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滚动新闻>>

瓜州:“畜”势勃发兴产业 特色养殖铺富路

2022-11-18 13:50:37 中国甘肃网


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养殖大户许吉虎的养殖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瓜州县积极探索特色养殖产业发展新模式,推进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走进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养殖大户许吉虎的养殖场,标准化圈舍干净整洁,30余头西门塔尔、安格斯牛悠闲地吃着定制饲料。

“肉牛养殖效益还不错,一头牛可以卖17000元左右,一年收入10余万元。同时,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经过发酵可以增加土壤的有机质,这样养殖和种植循环结合起来,养殖的成本就能节省一部分,家庭收入也稳步提升。”许吉虎说。

瓜州县河东镇以“粮改饲”为契机,紧盯肉牛养殖、饲草种植产业,按照统一调引、统一贷款、统一保险、统一管理、统一出售、分散养殖的模式,延伸“种、养、加”产业链,走出小群体,大规模发展路子。目前,全镇肉牛饲养量达到2300余头,通过“政企银保+农户”政策累计贷款444万元,调引肉牛216头,七道沟西点肉牛养殖专业组、六道沟肉牛养殖专业村打造也在顺利有序进行。

“镇上已建成集牧草种植、收购、打包、加工、销售、养殖为一体的综合性草畜产业一体化企业。近期,我们又积极争取资金42余万元,在厂区内配套修建地坪、顶棚等基础设施。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发展以种养加循环为保障的一体化现代草畜业,深度挖掘品牌潜力,积极培育出一批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面广的特色品牌,发挥龙头企业规模化带动作用,引导农户大力发展畜禽规模养殖,切实推动全镇畜牧产业提质增效。”瓜州县河东镇镇长种军说。

近年来,瓜州县坚持以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以创建省级肉牛产业园为目标,聚力打造生态牛羊10亿级特色产业集群,科学规划草畜产业结构布局,在精细化、标准化、科学化上下功夫,推动草畜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已建成4个肉牛产业服务体系示范点,千头以上标准化肉牛养殖园区5个,扶持培育养殖专业村7个、专业组10个,牛羊饲养量达到150万头只。

通讯员姜海波 刘玲玲 宗延斌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