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行业聚焦>>

从鱼苗到鱼子酱!江口县一条鲟鱼游活一个产业

2022-11-16 16:40:27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董瑶 实习生赵倩倩)初冬时节,梵净山下仍旧青山滴翠,碧水长流。在江口县德旺鲟鱼养殖基地,一排排鱼池错落有致,清澈见底的鱼池里,一群群鲟鱼畅游其间。

对水质要求极高的鲟鱼,只在生态环境好的区域落户。据资料显示,江口县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08.03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储量23.99亿立方米,有泉眼283处,可供开发利用的253处,全部为II类以上水体,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有着鲟鱼养殖的天然优势。

2016年,省水投集团生态渔业公司旗下东亿公司在江口县开展鲟鱼养殖,经过多年的发展,现有鲟鱼养殖基地7个,其中鱼苗繁育基地0.5万平方米、标鱼养殖水面9万平方米;预计年繁育鱼苗水花2000万尾、年产幼苗500万尾、年产标鱼500万斤。目前正在修建的鱼子酱深加工厂即将完工,预计投产后每年生产鱼子酱100吨。“鲟鱼鱼子酱价格昂贵、产量稀少,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A等营养成分,被誉为‘黑色黄金’,可用于补充人体营养。”东亿公司生产技术负责人吴茗秋介绍道。

凭借良好的资源优势,近年来,江口县鲟鱼产业发展如火如荼,2021年,鲟鱼产量4482吨,成为贵州省鲟鱼养殖产量排名第一的县区,除鱼苗繁育和养殖食用鲟鱼外,持续研发鲟鱼辣椒、鲟鱼鱼子酱等深加工产品。同时,开展无公害产地、产品认证,制定江口县冷水鱼地方标准,注册“贵水鲟”品牌,成功创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6个。

江口县鲟鱼产业的发展是全省生态渔业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近年来,贵州省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生态渔业列为重点推进的12个特色产业之一,成立省生态渔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生态渔业专班,按照“好水好鱼、优质优价、丰产丰收”和“面向全国市场打好特色牌、面向游客市场打好融合牌、面向百姓市场打好成本牌”的思路,推进生态渔业全产业链发展。江口、镇宁、惠水、绥阳、印江、余庆、松桃、普定、荔波、紫云成为我省鲟鱼养殖产量排名前十的县区。2021年,贵州鲟鱼产量达2.29万吨,稳居全国第二,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产业链发展格局渐成。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