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行业聚焦>>

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峪镇新立村:产业兴旺开新篇 蹚出百姓幸福路

2022-11-15 16:14:55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张诗瑶)“大家快过来帮忙,咱们养鸡场的设备到啦!”近日,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峪镇新立村肉鸡养殖场的养鸡设备刚刚运到,村干部索跃明就用手机拍下了这一瞬间。

据介绍,过去,新立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传统农业和打零工。为让村民富起来、让村集体强起来,新立村近年来以党建为引领积极谋划集体经济建设,为新立村的村民铺开了一条阳光大道。2018年,新立村在村西南流转30亩土地建起了9个双孢菇培育大棚。2019年,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成立让新立村的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让村民们参与了生产经营,既解决了就业问题,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为让村民吃好集体经济这碗“产业饭”,新立村党支部紧紧抓住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这条根本出路。2021年,新立村在种植项目的基础上又锁定肉鸡养殖项目。为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新立村积极争取水利移民帮扶资金和重点项目帮扶款项,为肉鸡养殖场的建设投产积攒了扎实可靠的“专项小金库”。

如今,在新立村村西头开阔的土地上,肉鸡养殖场主体均已完工。其中,建有鸡舍2栋,每年每栋鸡舍可出栏肉鸡6批,每批3万只,2栋鸡舍共计年出栏肉鸡36万只,每只肉鸡大约6斤,正常情况下每年可获得收益70万元左右。

“不仅是新立村,大峪镇其他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也如火如荼。北涧沟东村正在建设有机肥料厂,未来有机肥合作社的成立将会整合全镇村庄的养殖资源,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让各村以‘报团取暖’的方式推动大峪镇全域发展。”大峪镇镇长马超说。

据悉,新立村肉鸡养殖场预计在今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待养殖场盈利后,将会把盈利的资金一部分用于村民们的分红,另一部分用于养鸡场的扩大再生产、肉鸡产品深加工和美丽乡村建设。

村民日子有奔头,村里发展有希望。新立村上下拧成一股绳,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前行,以肉鸡养殖场的建设为村里发展续写新篇章,为百姓蹚出一条美丽致富幸福路。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