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品牌之路>>

惠水:一条鱼游出大产业

2022-11-14 16:46:07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惠水生态良好、河流交错,这里的水纯净、透明、清凉,当地人傍水而居,依水而富。秉承着“一生只养一条鱼”的理念,惠水人利用天赐的大好条件把鲟鱼养殖作为主要水产业,在青山绿水间建起了一个个鲟鱼养殖场。

鲟鱼又称鲟龙鱼,是营养价值最高的一种鱼类,鱼肉和卵的蛋白含量可高达18%和29%,富含17种氨基酸及多种微量元素,具有一定的药效和美容保健功能。近年来,鲟鱼因其天然的高蛋白、低胆固醇、肉质细嫩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从上世纪末鲟鱼开始“游”进惠水,经过20多年发展,形成了惠水水产养殖的“名牌”产业。截至2022年,惠水共有鲟鱼养殖企业20余家,主要有俄罗斯鲟、西伯利亚鲟、杂交鲟、史氏鲟等品种,常年存塘量3000余吨,年产值6000余万元。

在养殖方面惠水注重“种、繁、养、加、产”各个环节,采取“自然与人工”互融互补养殖模式,坚持“山泉活水”养殖,使得惠水鲟鱼肉质鲜美,生切鱼片纹理清晰、色泽光鲜,特别是惠水“鲟鱼宴”,为“舌尖上的惠水”作出最为生动的诠释。

2021年9月,广州市荔湾区组织发动贵州黔南惠水鲟鱼“出山入湾”,4000斤冰鲜鲟鱼、活体鲟鱼马不停蹄,赶在国庆前夕送达广州,丰富广州市民的餐桌。这是广州市荔湾区与黔南州惠水县两地建立东西部协作关系以来引进的首批水产品,实现了粤黔水产品协作“零”的突破。

2021年12月,满载着8吨惠水鲟鱼的运输车从广西出海港口出关销往越南,这是惠水鲟鱼第一次走出国门。

随着粤黔协作的不断加深,广州消费帮扶联盟下属企业广州绿野仙品供应链有限公司与贵州省惠水县嘉其水产品养殖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由惠水提供鲟鱼肉作为原材料,广州投入技术设备对鲟鱼进行深加工的合作模式正式开启,致力于通过打造鲟龙鱼美食文化来带动惠水鲟鱼销售。目前,广州绿野仙品公司已研发并制作出了鲟龙鱼饼、鲟龙鱼丸、鲟龙鱼手工鱼骨面、鲟鱼饺子等产品,日均消耗鲟鱼肉2吨,折合新鲜鲟鱼6吨。生产出来的鲟鱼副产品将在全国市场进行销售,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同时,广州荔湾区立足商贸消费潜力大、市场需求多样化的实际,以消费协作为切入点,整合广东东西部协作产品交易市场、黄沙水产批发市场等资源,采取“订单式”消费协作,直接向惠水县养殖场采购,实现农副产品对口订单消费,帮助销售惠水活体鲟鱼、冰鲜鲟鱼、鱼子酱、鲟鱼面、鲟鱼肉松等近200万元。

目前,惠水共有5家鲟鱼养殖公司获国家授牌健康示范场,1家获省农业龙头企业称号、首批通过CHTC管理体系认证,建成全省首家鲟鱼水产品冷链加工厂;鱼子酱加工厂获得全省首家SC、HACCP认证,并获全省第一家出口销售资质。

接下来,广州荔湾将按照“特色化、产业化、标准化、无公害”的标准,继续大力支持惠水鲟鱼销售和精深加工,鼓励和支持惠水水产企业加强技术开发、拓展加工领域、扩大生产规模,做大做强惠水鲟鱼品牌,携手将惠水鲟龙鱼捧上千家万户的百姓餐桌。(李国立)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