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长顺鼓扬镇:盘活闲置资产 打造全新产业链

2022-11-11 15:28:04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充分发挥闲置的公有资产、集体资源作用,长顺县鼓扬镇采取“闲置资产+集体经济”方式,将闲置资产盘活为全新产业链,有效促进乡村发展和群众增收。

走进鼓扬镇鼓扬社区红岩坝区菌草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收割菌草,另一边,村民们三两个配合直接把菌草放入碎草机里,装袋后排成一排,等待送往养牛基地。

据了解,鼓扬社区红岩坝区的菌草有500亩的面积,因为一直市场不景气滞销,鼓扬镇结合实际情况,成立鼓扬社区集体经济养牛场,利用菌草加工成饲料途径,通过种草养畜的模式,把这个菌草产业盘活。

“从去年到今年的摸索,决定把菌草进行加工,供应到我们牛场,把这个产业很好利用起来,牛场的饲料原料也降低了很大的成本,同时考虑到农户周边的这些玉米秸秆、谷草也是很大的一个资源,就把它整合利用起来。通过今年我们与农户对接收储了两百多吨玉米秸秆和谷草,给老百姓增加了很大的收入,同时减少了秸秆在田里面焚烧的污染。”鼓扬镇鼓扬社区支书郭兴领介绍说。

为避免链接资产“就地撂荒”,鼓扬社区在做好盘活资产改革“后半篇”文章中,深入开展调研,因地制宜制定盘活方案,进一步提升周边闲置资产的合理回收利用,变废为宝,将闲置资产盘活为“致富锦囊”,有效促进乡村发展和群众增收。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现有牧草种植的基础上拓宽种植面积,除了满足我们牛场正常的供需之外,多余的草料我们可以销售到周边牛场,在增加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也能很好地带动农户就业促进增收。其次,我们在季节上可以向周边群众收储玉米秸秆、谷草等农副产品废弃物,变废为宝,同时增加群众收入,这个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模式,值得推广。”鼓扬镇鼓扬社区支书郭兴领说起打算,滔滔不绝。

现在,坐落于鼓扬镇鼓扬社区的集体经济养牛场也重获新生,换了新模样,在养牛场务工的班开恩也因养牛场的资产盘活,他和妻子也把家搬到了养牛场。

“我和我家妻子的在这里干活,已经两年了,两个人的工资一个月加起来有6000元,相当于我们在家种粮食一年的收入,而且对于我们来说出去也找不到高的工资,很满意的了,在里面没有什么费用,菜都是自己种的,粮食从家里拿来的,一天在里面就是喂牛打扫卫生,活很轻松。”鼓扬社区养牛场工人班开恩说。(陈丽 雷春琳)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