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品牌之路>>

楚雄州武定县发窝乡:抓好“牛”产业 过上好日子

2022-11-10 10:04:48 云南网

循着“哞、哞、哞……”的牛叫声,沿路走进楚雄彝族自治州发窝乡大西邑村村民钱志明家的牛舍,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正津津有味地享受着“大餐”,钱志明正忙碌地在圈内放置草料。

“牛上下功夫,牛上好致富。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小型规模化养殖,这几年牛肉市场行情也不错,每头牛的市场价可以达到两万元,销路也很好。”看着埋头吃草的牛,钱志明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叫富。自武定县出台“牛七条”政策以来,发窝乡立足生态乡情和肉牛养殖基础,深入研究肉牛产业发展情况,成立工作专班,走出去到全省唯一的肉牛产业示范县寻甸县考察学习,请进来云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专家开展培训,大力推行“党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肉牛养殖模式,大力宣传“牛七条+金牛贷+牛保险”的肉牛扶持政策,先后发放“乡村振兴金牛贷”96笔,金额达591万元。截至目前,全乡有肉牛养殖户1459户,占从事养殖业农户的68%。预计今年存栏肉牛将突破5000头,出栏2000余头,将为养殖户增收500万元以上。钱志明就是村里第一批依靠西门塔尔牛致富的村民,有了养殖经验后,他积极带动周围邻里一起搞起了肉牛养殖。村民付宏光说:“家里地少,依靠种地收入不高,在钱志明的带领下,我也开始养殖西门塔尔牛。特别是今年县里出台了‘牛七条’,给我们养牛户打了一针‘强心剂’,现在全村共有80多户人,养了352头牛,平均每户4头以上,年底每户能增收几万元,日子是越过越好啦。”

“家有三头牛,生活不用愁”,老百姓养牛积极性空前高涨,牛产业已经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产业。发窝乡党委书记李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乡有肉牛养殖户1459户,占从事养殖业农户的68%。预计今年存栏肉牛将突破5000头,出栏2000余头,将为养殖户增收500万元以上。接下来,发窝乡将借“牛”势、鼓“牛”劲、下“牛”力、兴“牛”业,挖掘养殖潜力,补齐养殖短板,强化养殖技术,培育肉牛产业发展新动能,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子。

云南网记者吕瑾 通讯员武学成 莫开国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