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行业聚焦>>

江西发布《通知》 积极引导生猪养殖场户适时出栏稳市场供应

2022-11-08 16:28:39 大江网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谭红)报道:为积极引导生猪养殖场户,动员养殖场户顺势顺时出栏生猪,确保元旦、春节期间猪肉市场稳定供应,防止市场供应出现大幅震荡。11月4日,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积极引导生猪养殖场户认清形势适时出栏防止市场供应大幅震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今年1-9月江西省生猪出栏2426.8万头

《通知》指出,今年1-9月江西省生猪出栏2426.8万头,同比增长6%;猪肉产量193万吨,同比增长6.7%。三季度末全省生猪存栏1710.4万头,环比增长3.9%,同比增长3.9%;其中,能繁育母猪存栏168.5万头,环比增长4.9%,同比下降1%,为正常保有量的104.7%,稳定在合理区间。

生猪价格扭亏为盈,6月底走出低谷,并持续处于较好盈利期,国庆节后价格上涨速度较快,主要受季节性上涨和前一阶段二次育肥、压栏惜售影响,导致猪肉市场供应阶段性减少,目前已开始稳定增加。

从能繁育母猪存栏、新生仔猪等多种指标看,今年以来江西省生猪产能、新生仔猪量连续回升,今年4—7月份规模猪场新生仔猪数量同比增长11%,加上生猪出栏体重增加,这意味着10月份到明年春节的猪肉供应将稳中有增,不支持猪价持续高企的预期,不具备大幅上涨基础。

要及时发布预警 引导市场预期

《通知》强调,各地要加强生产监测,巩固基层统计队伍,配齐配强专(兼)职基层统计员,做好监测统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确保数据质量。要及时发布预警,更好引导市场预期。当前,要提醒养殖场户,过度压栏、二次育肥都是在博弈后市场行情,前期压栏和二次育肥生猪将在春节前集中出栏,后期可能会出现猪价涨跌急转,风险巨大,要引导养殖场户不执着于追求利益最大化,要认清形势、看准行情,及时有序出栏、锁定利润。特别要引导大型养殖企业和各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立标杆、作表率,履行社会责任,保持正常出栏节奏,减少大猪压栏和二次育肥,发挥好稳产保供“主力军”作用,确保猪肉市场供应稳定。

秋冬季是生猪疫病高发期,近期气温降幅大,疫病发生风险明显增加。各地要高度重视,结合秋防安排,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秋冬季生猪疫病防控。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