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品牌之路>>

河北安平:奋力打造冀中南地区高端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

2022-11-08 16:27:48 长城网


白山药深加工产品及烘焙食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邢梅智 卢婉凤)白山药藜麦素蒸面、白山药沙琪玛、白山药桃酥……近日,记者走进衡水市安平县梦园河北食品制造有限公司产品展区,琳琅满目的白山药加工食品让人目不暇接。“这些都是以安平当地的特色作物白山药为原料研发出来的白山药深加工产品及烘焙食品,主打非油炸、无添加,具有高营养、低糖、低卡、低脂等特点。”公司总经理付香彩介绍说,目前,企业研发设计了“富裕村”“梦和园”“麦咔嗞”系列品牌,已带动350户农户增收300多万元,创造就业岗位1085个。


安平县一合作社白山药打包车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邢梅智 摄

据了解,白山药是安平县的特色作物,当地涌现出一批种、储、销一体的专业合作社,今年的种植面积达2.2万亩。白山药加工也实现了突飞猛进,研发出白山药素蒸面、白山药木糖醇馍派、白山药银耳羹等产品,形成了十多个大类、上百个品种。2018年4月安平县白山药成功注册了安平白山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1年,安平县白山药产品实现海外销售额1.5亿元,总销售额3.2亿元。


“老家”牌面粉、馒头、面条等系列产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以特色优势农产品为重点,培育特色鲜明、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绿色优质农产品。安平县白山药的发展,只是该县特色农业品牌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安平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抓手,着力培育龙头、打造品牌、延伸链条,把当地特色农产品培育成了带动村民增收的产业,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该县现有“京安”牌年猪肉、“圆隆”牌白山药,以白山药为原料的“富裕村”牌系列食品,“安康桑田”牌有机小米、醋、酱油等系列产品,“格润庄园”牌富硒面粉、手工挂面等系列产品,“老家”牌面粉、馒头、面条等系列产品,“健格”牌油菜花蜜、油菜花油等农产品系列品牌。


安平县2022年农业产业项目布局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安平县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试点县、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县、全国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全国第一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安平县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列入2022年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

安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顺戳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充分发挥区位、交通、政策、品牌优势以及生猪、白山药等产业优势,对接京津雄中高端人群食品需求,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绿色安全的京津冀雄高端绿色食品深加工产业园区,大力发展中央厨房、预制菜等项目,打造冀中南地区高端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