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扎根湖北襄阳农村 湘妹子孙智芝边养牛边读研

2022-11-03 15:53: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襄阳11月2日电 题:扎根湖北襄阳农村 湘妹子孙智芝边养牛边读研

作者 胡传林 杨涛

11月2日,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黄龙镇丁湾村,几十头西门塔尔肉牛正在嚼着草料,孙智芝挨个给牛测量体温,“天气逐渐变冷,正是贴秋膘的时候,必须让每头牛保持最好的状态。”

“牛倌”孙智芝不仅是个湘妹子,还是一名非全日制在读研究生。

1987年出生的孙智芝是湖南湘潭人,大学就读于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因为公公婆婆有过养殖奶牛经验,她于2017年辞去汽车4S店管理工作来到丈夫老家襄阳,尝试发展养殖产业。

首次创业,孙智芝就被现实“打脸”。2019年开春,她从内蒙古购进10头牛犊,结果两个月不到全部病死,家中存栏的牛也被感染,一下亏损20多万元。

孙智芝总结失败原因:长途运输防疫没有跟上,牛草供应与牛的养殖周期匹配不合理。与丈夫商量后,孙智芝卖掉城区婚房,再次进购了30头肉牛,聘请专职兽医,赴河南学习并引进草料青贮技术。在专业的养殖技术加持下,这批肉牛当年出栏,她也收获了养殖肉牛的第一桶金。

养殖场步入正轨,孙智芝又有了新想法:购买半成品牛犊饲养出售,成本高,利润低,如果养殖母牛繁育,可降低养殖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2020年春,她果断购进几十头母牛,开启肉牛繁育工作。

女大学生回村养牛的消息不胫而走,不少村民登门请教,孙智芝决定成立襄阳市富农源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无偿提供疾病预防、牧草种植、草料青贮等技术及成品牛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合作社已有社员14名,养殖总量达到200多头。

凭借养牛致富,孙智芝逐渐得到村民认可,村委会换届选举,她高票当选妇联主席。当上村干部的她又开始琢磨如何带领村民做大做强养殖产业,实现共同富裕。

几年养殖下来,孙智芝明显感觉专业知识不够用,有时候想了解点养殖技术也没有合适的人可请教,于是便萌发了读研深造的想法。通过一年复习准备,去年6月,她如愿考入长江大学农业管理专业研究生,主攻牛肉市场经济。

不管多忙,孙智芝都会准时打开电脑上网课。“作为研二学生,我目前研究的方向是牛肉价格与猪羊鸡网价格动态关联。”孙智芝表示,只有扎根农村,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