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宁夏灵武:首次成功实现奶牛体外生产胚胎批量繁育

2022-11-02 15:46:48 光明网

10月23日,宁夏灵武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主导的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和胚胎移植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首批体外胚胎生产移植良种奶牛在灵武养殖基地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陆续出生,这是国内首次成功实现养殖场内建设实验室、在不影响正常繁育计划的条件下活体采卵-体外生产胚胎高效批量繁育,给良种奶牛装上了“中国芯”。

当天,在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的牛舍,专家团队和工作人员见证了宁夏首例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OPU-IVP)奶牛的诞生。牛犊出生半小时后顺利完成首次进食,一个小时后小牛犊能够自主站立,经过专家团队初步观察测量,该牛犊符合新生牛犊各项标准。

“它出生时体重37公斤,体高66厘米,斜长44厘米,总体来说身体是健康的,各项机能都是正常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读博士李赫强说。

近年来,灵武市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聚焦打造“高端奶之乡”目标,发挥科技创新在奶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人才为根本、产学研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奶牛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开展种子工程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入合作开展了奶牛良种快速繁育技术研发实践,第一阶段完成120头克隆牛胚胎牛移植和411头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牛移植。截至目前,首批体外胚胎生产移植良种奶牛已出生36头,新生牛体格正常、临床检查健康,预计可生产新生牛300头。

“从个体来看,每胎产生的泌乳,都比我们目前平均奶牛的泌乳量高四倍,按照一个四胎的使用年限来看,它的一生可能比正常的母牛超出16吨的产奶量,直接提高了经济效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读博士肖劲邦说,长期看,这样的母牛数量足够多的话,就建立起了良种奶牛的核心群体。对于生出来的公犊来说,它具有成为我国种公牛的潜质,将为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体外胚胎生产的成功,构建了不影响养殖场正常繁育计划条件下的OPU-IVP-ET和克隆胚胎移植技术新体系,应用该技术每次可采集卵母细胞20-30枚左右,最高回收卵母细胞38枚,每次采卵可获得5-9枚左右可移植胚胎,移植成功率稳定在50%左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充分利用奶牛群体中的优秀个体,开展良种体外胚胎工厂化生产和应用,将全面提升奶牛寿命、产奶量和牛奶质量,为推动全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和胚胎移植这项技术是目前国际上奶牛良种繁育的顶流技术。这次灵武市首批体外胚胎生产移植良种奶牛在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陆续出生,这标志着我们在这一领域关键技术环节取得了重大突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奶牛种业创新团队首席、国家灵武奶牛科技小院首席靳亚平说,下一步,要通过克隆技术把宁夏奶牛群体内终身产奶量超过100吨的超级奶牛完整地复制出来,利用已经建立的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技术生产性控胚胎,一方面构建终身产奶量高于100吨的核心母牛群体,同时再结合基因组检测技术和体外胚胎生产以及干细胞技术,选育出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良种公牛和良种母牛。

下一步,灵武市将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打造校企融合创新联合体,在完善OPU-IVP-ET技术的基础上,广泛推广生产性控胚胎和单精子注射技术,实现优质胚胎在较大范围内生产应用。持续推进产奶量超过80吨、4胎以上的超级奶牛体细胞分离鉴定,继续开展超级奶牛克隆,全面提升奶牛寿命、产奶量和牛奶质量(奶牛每日单产预计可以从目前的35公斤提高到60公斤左右,每头奶牛年产奶量从目前全区平均的10吨提高到16吨以上),在灵武养殖基地打造奶牛良种繁育核心种群,为良种胚胎生产和种公牛选育奠定基础。优化良种选育技术,集成体外胚胎生产、干细胞克隆、基因组检测和体细胞克隆技术,实施高产奶牛和种公牛培育,计划在3-4年内,获得高产、长寿、抗逆性好的优良奶牛群体和种公牛,实现奶牛良种自主繁育。(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通讯员陈玉华)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