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热点追踪>>

齐鲁“丰”景|秋风起,蟹脚痒,黄河口上蟹满仓

2022-09-26 17:36:58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路董萌 徐宁 岳致呈

正值丰收节,每天有成千上万斤黄河口大闸蟹被打捞、分装,运往全国各地的海鲜市场。黄河口大闸蟹色泽橙黄,肉鲜香甜美。因其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所以得到众多食客的喜爱与追捧。

作为职业养蟹人的杨振好和刘德红,便在与蟹为伴的生活中,开启了今天的捕蟹之旅。

凌晨两点,正是蟹农最忙时

凌晨两点,寻常人还在睡梦中,杨振好和刘德红已经熟练地骑上捕蟹专用的三轮车,前往蟹塘准备收获今天的第一波大闸蟹。伴随着皎洁的月光,刘德红将船篙插入清澈的蟹塘,晃晃悠悠地载着杨振好前往蟹塘中心捕捞大闸蟹。“我们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丰收,即使再辛苦也值得。”杨振好说。

杨振好戴着头灯,划到捕获点时,他迅速捞起地笼,当看到地笼里密密麻麻的大闸蟹时,杨振好露出满意的笑容。“每年到了这个丰收的时候都是最高兴的,特别高兴。”杨振好笑着说。捕捞到的大闸蟹越多,对于杨振好而言就是辛勤付出最好的证明。

杨振好看着刚捕获的螃蟹露出笑容

凌晨三点,天微微亮。记者看到,捕捞上来的大闸蟹大部分个头饱满,有活力的挥舞着大钳子。“壳硬,没有软体。”杨振好告诉记者挑选大闸蟹的技巧。多年的养蟹经验让杨振好一眼就可以辨别出大闸蟹质量的好坏。他麻利地挑选符合售卖标准的大闸蟹,将不符合标准的统一扔进蟹塘。在这数量众多的大闸蟹中,不符合标准的屈指可数,这也反映出杨振好养蟹的高超技术和成熟经验。

伴随着日出渐隐渐显,凌晨五点,做完大闸蟹的捕获工作后,杨振好收获了满满两个地笼的大闸蟹。杨振好将大闸蟹运到厂房后,开始对大闸蟹称重打规格,根据重量的不同放在不同规格的网兜里。记者注意到,两批大闸蟹一共390斤,远远超出原计划重量。而最重的一只大闸蟹有4.5两,拿在手里很有份量。

南苗北育,大闸蟹长个了

“前几年最重的大闸蟹也就二两左右,而现在最小的大闸蟹都在二两,最大的可以达到四五两。”以前用的蟹苗以当地的小母本为主,它的遗传基因决定了自身的体积。现在采用‘南苗北育’这种方法,大闸蟹的体积自然就会长大。东营市绿城大闸蟹交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康对记者说。大闸蟹价格的不断攀升也与此有很大关系,养蟹人为了满足人们越来越高的味蕾需求,要不断提高大闸蟹的品质,这就需要投入更多的成本,因此带动大闸蟹价格的不断上浮。


使用‘南苗北育’方法后体积长大的大闸蟹

从二、三月份到来年九月,大闸蟹养殖一般需要一年半左右的周期,28℃左右是较为适宜螃蟹生存的水温,超过32℃螃蟹就会食量下降,不仅影响生长 还可能出现死亡。因此注水增氧、打捞水草、调节水质、投喂蟹食,每一步都需要养蟹人精心的喂养,如今有先进技术的加持,也可以为大闸蟹的生长提供科学的方法。

“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相较于前几年大闸蟹的产量我们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运用到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吴康说,“气候对螃蟹的影响也比较大,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对大闸蟹的生长造成不可逆的伤害,从而直接影响到大闸蟹一年的产量。”在大闸蟹养殖期间,从蟹苗到成蟹需要蜕4到5次壳,每蜕一次壳都会长大一些。这就需要养蟹人的精心呵护,每天要在湖面上巡视多次,因为大闸蟹生活在水中,无法随时随地观察到它的情况,只能凭借养蟹人充足的经验来辨别大闸蟹的生长情况。

捆绑大闸蟹,当地妇女赚上外快

因为口味独特、营养丰富,黄河口大闸蟹顺利通过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获得了“中国十大名蟹”荣誉称号。2017年,吴康在新闻上看到了黄河口大闸蟹品牌价值的潜力,开始将注意力转向大闸蟹这一地理特产,并注册了东营市绿城大闸蟹交易有限公司,做起了大闸蟹生意。

如今,大闸蟹已经成为黄河口一张闪亮的名片。与此同时,随着大闸蟹产业的不断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助力了周边乡村的振兴,带动不少村民增收致富。“我们这里捆绑大闸蟹的工人都是周边村子的妇女,因为近些年大闸蟹的产量提升,可以为她们提供工作,一个月赚的钱也够她们补贴家用,这也算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乡村振兴助一份力。”吴康说。


当地妇女在捆绑大闸蟹

大闸蟹产业,正在让这座小城的发展变得更有竞争力和活力。而养蟹人,也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将只有纽扣般大小的蟹苗喂养成膏肥体壮的标准蟹,他们始终坚守着这片蟹塘、坚守着初心,也坚守着自己对大闸蟹不变的热爱。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