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图文资讯>>

大方县雨冲乡:林下养鸡开启生态致富门

2022-09-26 17:36:31 多彩贵州网

咯咯咯……

咯咯咯……

当清晨第一缕晨光越过山头时,大方县雨冲乡金星村下坝组郁郁葱葱的树林里,传来了阵阵鸡鸣声。


养殖场负责人正在喂鸡

近日,走进金星村下坝组油杉生态瑶鸡养殖基地,在茂密桂花林中,密密麻麻的“生态鸡”正在林中觅食、嬉闹、相互追赶。随着养殖人员“咕咕咕”地唤了几声,几千羽鸡从四面八方的树林里聚拢而来,勾画出金星村下坝组生态养殖致富增收的美景图。


养殖场内的瑶鸡

林下空间大有可为,林下养鸡致富增收。“我家住大方县城关镇,我是2014年流转300余亩土地种植桂花、香樟、银杏的,近年来,得到雨冲乡党委、乡政府的支持,这片苗圃自种植以来,一直都非常顺利,长势比较好,销路也没问题。2022年上半年,我把这片树林用网圈起来,形成了一个天然养鸡场,主要养殖瑶鸡、骟鸡、青脚麻鸡、罗曼褐鸡等。我主要用玉米粒、米糠、青草等混合而成的五谷杂粮喂鸡,每天喂食两次。现养殖规模5000多只,平均每只鸡能卖到120元,鸡蛋1.5元一枚,每月养殖场总收入达10万余元,这些鸡长时间活动于山林中,羽毛光亮,眼大有神,外形与圈养的家禽有明显的区别。林下养殖模式既能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又能消灭林间杂草与各种害虫,促进林木生长,出产家禽的味道也更加可口、健康,深受广大顾客的青睐。”谈起自己养的鸡,养殖基地负责人郑媛媛自豪地说。


洗净待绞碎的玉米

据悉,该养殖场充分利用自身所掌握的养殖技术,以规模化养殖带动当地群众发展养殖产业,为周边100多户养殖户提供技术和销售服务,示范带动全村85户群众发展林下养殖产业,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30个,助力当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实现每人每年增收5000余元,项目带动脱贫户增收3户,每户增收20000余元。郑媛媛说,下一步还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和种类,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养殖场负责人正在搅拌鸡食

近年来,雨冲乡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充分发挥良好山林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产业,谋求绿色发展之路,林下绿色生态养殖产业蓬勃发展,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助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助力当地百姓增收致富,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开启了生态致富路。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