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中国大黄鱼之都”福建宁德迎黄鱼丰收

2022-09-23 16:4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德9月22日电 (吴允杰 官廷蕊)“起渔啦!”“丰收咯!”随着欢呼声响起,渔民们从渔网中捞起一条条活蹦乱跳的大黄鱼放入起重机,脸上满是笑意。

21日,“中国大黄鱼之都”福建宁德市举办“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宁德分会场宁德大黄鱼捕捞季暨京东农特产购物节”活动,促进乡村振兴和大黄鱼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鱼”品牌影响力。

蕉城区副区长钟玲玲表示,本次活动将为宁德大黄鱼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对进一步扩大宁德大黄鱼品牌宣传,提升宁德大黄鱼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宁德大黄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黄鱼,又叫黄瓜鱼,其体色金黄、嘴唇鲜红、肉质洁白细嫩、营养丰富,有着“国鱼”的美誉。作为中国大黄鱼养殖核心区的宁德,以其优越的地理环境、气候和技术优势,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大黄鱼人工育苗、养殖、加工、贸易和出口基地,已形成完整的大黄鱼全产业链。

如今,全国80%以上的大黄鱼产自宁德。2021年宁德市大黄鱼产量达19.1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人民币,出口6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接从事大黄鱼养殖、加工的有10多万人,大黄鱼养殖业“带富”千村万户,已成为宁德一大支柱产业。

“随着宁德‘国鱼计划’的全面推进,宁德大黄鱼更是跑上了新赛道。”中国渔业协会大黄鱼分会会长尤信铃表示,将围绕大黄鱼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以大黄鱼产业为主导的全国大黄鱼“原良种培育中心、养殖中心、加工中心、交易中心、大数据中心、文旅中心”发展格局,打造集种业、养殖、加工、市场、科研、文旅融合为一体的“中国大黄鱼之都”。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更好地拓展宁德大黄鱼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增加农户收入,强化区域公共品牌的打造,宁德大黄鱼企业与各电商平台企业也在不断进行深入合作。

京东海产冷冻商品部总经理赵辉介绍,目前,宁德大黄鱼已与京东达成全渠道的全面合作,年销售额过亿;在品牌传播方面,宁德大黄鱼正携手京东,从全国走向世界。

活动中,还举行了“共建产业带”签约仪式、“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与龙头企业技术对接合作协议”签约及授牌仪式,多方力量通力合作,共促宁德大黄鱼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