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行业聚焦>>

贵州玉屏:“牛人”姚俊的别样人生

2022-09-22 17:08:59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张敏、杨文英)清早,姚俊像往常一样来到牛场,把各牛栏里的牛巡视一遍,一切正常后才安心回家吃早饭。在姚俊的养殖场,闻不到一般养殖场的臭味,牛圈里的牛都很干净。

今年38岁的姚俊从部队退伍后曾在上海一个电子厂从事数控工作近10年。2017年,他返回家乡朱家场镇长华村创业养牛,并通过养牛走上带头致富的道路,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两年当兵受益终身

姚俊从小就有成为军人的梦想。小时候,他总喜欢看与军人有关的影视作品。军人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在灾难面前挺身而出的场景,都让他很着迷,也让他十分崇拜。

2002年,18岁的姚俊得偿所愿,光荣入伍成为了一名军人,圆了自己的军营梦。入伍那天,姚俊清楚地记得,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前来道贺,敲锣打鼓,场面比过年还热闹。

“两年的军旅生涯,给我带来的不止是强健的体魄,也给了我坚韧不拔的品质和不畏挫折的信念。”说起自己的军旅生涯,姚俊非常自豪。

军营中,姚俊充分发挥了年轻人敢想敢拼的特点,在军营开设的电脑课程考核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同时,还在新兵打靶考核中取得了50环中49环的好成绩。

2004年,姚俊退伍返乡,第二年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同年姚俊选择了外出闯荡,进入上海一家电子厂,成为流水线工人。凭借着两年军旅生涯的锻炼,工作中的姚俊吃苦耐劳、踏实肯干,获得了同事及领导的一致认可。在干了一周流水线后,他便被同为退伍军人的数控车间主管从400余人中选拔出来,与12个工友一起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数控学徒工作。

机床操作、编程,对当时的姚俊来说,显得有些陌生,但在参观完数控厂房后,一个个“高大威猛”的数控设备、全自动化的工作环境,让姚俊产生了强烈的向往,决心加入数控车间。当学徒的3个月哪怕没工资,姚俊也格外认真。学徒期结束后,姚俊参加了考核。考核非常严格,操作偏差必须控制在0.01毫米,合格率达到100%才能通过。那一批13个人,只通过了包括姚俊在内的4个人。姚俊也顺利从学徒变成了数控机床操作师傅。“多亏了当时在军营学过电脑操作,才让我更好上手;也正好有了那时候打靶不错的命中率,才让我在考核的时候能更好地把握精准度。”提起学徒到师傅的转变,姚俊坦言,当兵经历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姚俊曾经工作的数控机房

转正后,姚俊通过学习逐步熟悉、掌握了独立操作火花机、慢走丝,每月的工资也从最初的900多元到了后来的3500元。

此外,2014年的姚俊还瞄准了网约车这个新兴行业,购入了一台汽车,每天利用下班时间跑起了网约车。“那时候网约车刚掀起热潮,别人都还在观望,我觉得是个好机会,就抓住时机开始跑车,业余跑出的收入能顶上日常开销了。”提及当初跑网约车的经历,姚俊依然历历在目。

从零开始学习养牛

虽然在外事业小有所获,但提及在家里的老人孩子,姚俊总是如鲠在喉。“老人和小孩都在家,每年都是过年才能回家,回来一趟匆匆忙忙就要继续外出,对家里很不放心,在外面也很牵挂。”于是,姚俊与妻子萌生了返乡的想法,2017年初,他们返回家乡长华村。


姚俊在准备投喂饲料

“之前就有过养牛的打算,一来自己从小养牛,也挺喜欢;二来养牛相对来讲风险小些。”姚俊说,之前在外地上班就了解到牛肉的价格稳定,且牛不容易生病,好养一些。

“自己在网上学习了一些养牛知识,但缺乏养殖经验,于是就想先跟别人学,积累点经验。”于是,返乡后的姚俊选择在村里的肉牛养殖场边工作边学习。

在村里养殖场“当学徒”的日子,姚俊除了每天跟有经验的老师傅交流学习养殖技术外,自己也会经常琢磨。跟老兽医学习如何治疗牛感冒、拉肚子等,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当场请教,闲暇时间还在互联网上翻阅了大量资料,加之在养殖场务工亲手实践操作,姚俊逐渐掌握了肉牛养殖的许多技术。


养殖场内部

为了更好掌握养牛各环节的技术问题,姚俊还经常外出参观学习,结交了一大帮养牛的养殖户,他们个个都有自己的经验,交流起来受益良多。

2018年,姚俊独立创办起了自己的肉牛养殖场。第一年养殖肉牛18头,净收入3万多元。

“赚了第一笔钱之后,成就感很大,超出我的预期,所以觉得这个行业还是比较有信心,就想着慢慢把它发展壮大。”提起养牛赚到的第一桶金,姚俊脸上泛着喜悦。


准备草料

姚俊养牛最大的特色就是绿色,为了提供充足的饲料,他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村民闲置的土地流转过来种植黑麦草、高粱草,此外,姚俊还将自家养殖场产生的排泄物拉到旁边村寨的种植基地用作肥料,循环利用。

“绿色喂养”使得他养的牛深受客商的青睐,在肉牛市场供不应求。如今,他的养殖场肉牛年出栏量已达40余头,年收入可达10万元左右。接下来,姚俊打算将养殖场朝自繁自养方向转型发展。

分享养牛“致富经”收获好评

养牛走上致富道路的姚俊也带动了全村人养牛的热情。这些年来,姚俊从不吝惜自己的养牛技术,不管哪户村民养牛遇到技术上的问题,比如给牛接生、给牛看病,不管白天黑夜,他都是随喊随到。

“现在有能力了也不能忘记帮助村里的人一把,回来养牛可以一家人团聚、能教村民养牛,牛多的时候还可以请人来牛场做事赚钱。还能回收村民家里种植的玉米秆来养牛。”姚俊的父亲姚沅福笑着说。

“姚俊是村里面退伍军人返乡成功创业的典型,也是我们村重点培养的致富带头人。”朱家场镇长华村驻村干部袁毅说,“他当过兵,在发达地区有过务工经历,有见识,肯钻研。返乡后,在各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靠勤劳的双手发展肉牛养殖发家致富,乡村振兴需要更多像姚俊这样的年轻人返乡创业,为推进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