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节前海鲜抢手,价格一天一变!梭子蟹与活虾需求量增加

2022-09-07 17:07:57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泊升 实习生 徐鸿博

9月1日,山东五市开海后,大批海鲜涌入济南,“爬上”泉城人的餐桌。临近中秋,海鲜也成了抢手货。近日,记者探访济南海鲜大市场时发现,海鲜价格一天一变,梭子蟹在市场的占比越来越高,市民购买最多的是带鱼与鲜鲅鱼。

价格一天一变

梭子蟹最低每斤不到50元

9月4日凌晨1点,记者来到济南海鲜大市场。虽是深夜,但这里热闹非凡,从胶东来的运货车辆到达后,等候已久的商家们一股脑地翻进车厢,扒拉着自己的海鲜,生怕被压在下面,耽误售卖。

梭子蟹、鲜鲅鱼、皮皮虾、大黄花……这些海鲜当天打捞,当天运输,让市民克制不住想去尝鲜的“冲动”。然而除了鲜不鲜美,价格也是市民非常关注的。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市场的梭子蟹数量越来越多,大部分摊位都有梭子蟹售卖,价格也高低不等,每斤售价大多在60-130元之间。

“品质不一样,价格也就不同。”一位水产零售商称,省外产的梭子蟹价格相对便宜,江苏连云港的海蟹每斤在60元左右,有的不到50元,这个季节从青岛来的梭子蟹每斤一般在70元以上。“品质再好一些的,每斤能卖到130元。”零售商还告诉了记者挑选螃蟹的方法,肚皮米黄色的梭子蟹要比肚皮泛白的品质好,口感好的海蟹肚皮摸起来有磨砂感。

除了梭子蟹,其他海鲜价格如何?几位批发商透露,近期鲜带鱼的价格小的每斤在10-15元,大的每斤在28-30元,鲜鲅鱼的价格每斤在21-28元不等,生蚝的价格每斤6-9元。

凌晨三点出当天价格

鲅鱼、带鱼依然最受市民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品质不同价格不同外,同类海鲜每天的定价也有所波动。“海鲜每天半夜十二点到货,凌晨三点左右出来当天的价格。”乐慧海鲜负责人称,这个季节,海鲜发货地每天的定价都会有变化,主要根据码头的产量来定。

受到最近台风的影响,海上打捞数量每天都不一样,市场内海鲜的定价也随着变动,其中梭子蟹与海虾的价格变动最为明显,变幅大概在20-80元之间,而鱼类产品的价格基本保持不变,呈现稳定性。”乐慧海鲜告诉记者。

当日凌晨五点,天刚亮起来,海鲜大市场零售区就挤满了前来尝鲜的市民。水产商王会透露,平日最受济南人欢迎的海鲜是鲅鱼、带鱼、鲳鱼、黄花鱼,临近中秋节,梭子蟹与活海虾的需求量猛增,成为近期购买热门。记者发现,节前这几天,各家海鲜的销售额基本都翻了2-3倍,有的甚至是5-7倍。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