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水产品预制菜团体标准立项发布

2022-08-23 15:18:36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济南讯(记者孟刚)8月18日,2022中国水产品预制菜及新零售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会上,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举行了中国水产品预制菜团体标准立项发布。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习惯的转变,保鲜和冷链物流技术的进步,国内预制菜行业迎来新的经济风口,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市场规模和企业数量均成快速增长态势。快速发展也带来规模化企业少、地域性特色明显、行业整体集中度较低、缺乏行业准入条件、产品同质化、口味复原程度不佳,标准散乱等诸多问题,亟须制定相关标准来促进和规范发展。

会上,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发布了《水产品预制菜》《水产品预制菜质量管理规范》两项团体标准立项的消息,并要求牵头单位严把标准质量关,增强标准的适用性和有效性。

据该协会质量管理部主任张李浩介绍,两项基础性通用标准将围绕水产品预制菜的生产、流通、消费等关键环节,对预制菜的原料、加工过程控制、产品品质等进行规范,提升产品质量。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介绍说,我国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发展优势明显:一是产业基础稳固。2021年,全国水产品总产量6690.29万吨,同比增长2.16%,为水产品预制菜产业提供稳定的发展基础,同时,随着消费升级、消费促进引领及年轻消费群体兴起,水产品预制菜消费不断增长,烤鱼、酸菜鱼、小龙虾等水产品预制菜已成为消费爆品。二是政策支持推动。一系列中央和地方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水产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冷链物流和保鲜技术进步加持。为预制菜延长保质期、扩大配送范围、降低物流成本提供基础条件。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