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产业发展>>

德州:推动生猪产能提升 规模猪场(户)保有量906个

2022-08-22 16:32:10 齐鲁网·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2日讯 8月22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数说德州看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德州市2022年上半年农业生产情况,德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张连臣,德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高级农艺师罗付义,德州市农业农村局养殖业管理科负责人辛立新出席发布会,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德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张连臣介绍,今年以来,德州市推动生猪产能提升,开展标准化规模养殖。

一是突出重点、守牢底线。始终把生猪稳产保供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牢抓实,以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化率为核心调控指标,坚持预警为主、调控兜底、及时介入、精准施策,细化“三抓两保”任务,即:抓产销大县、抓养殖大县、抓养殖大场,保能繁母猪存栏量底线、保规模猪场数量底线。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猪肉供应安全保障能力。

二是盯紧目标、推进落实。按照《山东省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印发了《德州市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将能繁母猪和规模猪场(户)保有量分解到县市区,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达到任务目标。今年以来,德州市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为30.71万头,最低保有量27.64万头,处于产能调控的绿色合理区域。规模猪场(户)保有量906个,完成省定任务的106.51%。

三是建立基地,加强监测。分级建立生猪产能调控基地,构建上下联动、响应及时的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做好新增基地挂牌和退出摘牌等工作;加强基地生猪存栏、出栏等的动态监测预警和督导调度,对各县市区生猪产能调控工作进行量化打分、季度通报,目前,全市入选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名单的生猪养殖场(户)共有363家,其中国家级42家、省级24家,列全省第一位。

四是龙头带动,集群发展。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以生猪产能调控为重点,大力重构生猪产业集群。目前,新希望六和、牧原集团、天邦汉世伟、温氏集团、正邦集团、广东壹号、扬翔集团、傲农集团等大型生猪企业均在我市落户投产。德州华育种猪有限公司在乐陵市投资6.53亿元,分4个地块建设集种猪生产、后备母猪育成、商品育肥一体的规模化养猪场,建成后可实现存栏万头祖代母猪,年可提供17万头商品肉猪和10万头二元种用母猪。新希望六和在夏津县构建了生猪养殖、饲料兽药、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等畜牧业全产业链体系,为推动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