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天津盐田“牧场”喜获丰收 400万斤盐田虾将走上百姓餐桌

2022-08-22 16:47: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8月21日电 (杨子炀 孙玲玲)21日,记者从天津市农业农村委获悉,2022年,天津市滨海新区寨上街道盐田虾养殖面积已达5万亩。近日,持续四个月的盐田虾捕捞季正式拉开帷幕,将有400万斤盐田虾陆续走上百姓餐桌。

“盐田虾是在盐度较高的盐田中成长的虾。高盐度的海水造就了病菌难存的天然安全生存环境,也成就了盐田虾“体色清亮、肉质紧糯、味美鲜甜、品质野生”的特性。”汉盐水产科技园养殖人员郭冬霞向记者介绍,这些肉眼看去与普通海水虾差别不大的鲜活盐田虾,做熟后虾头里是满满的虾膏,最特别之处是其背部几乎见不到黑色的虾线,这得益于盐田虾特殊的捕捞方式。盐田捕虾采用特有的传统定置网笼,从8月份开始插网一直持续至10月底,每天抓大放小。盐田虾要在网内待12个小时以上,不摄食只排泄,因此被捕捞出来的虾大部分看不到肠腺。这种物理的捕捞方式相对于机械捕捞费时费力,但更容易锁住虾的鲜度,也有利于保护水域生态环境,形成了捕与养的良性循环。

“盐田虾的蛋白质含量比正常海水养殖虾高约9%,脂肪含量则低63.63%,属于高蛋白低脂肪健康食品中的佼佼者,随着盐度增高,鲜味氨基酸含量也逐渐增高,味道更加鲜美。”天津汉盐现代水产公司副经理田桂利介绍,盐田虾的生长水域是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渤海湾天然日晒盐场,含盐量为普通海水3倍左右的高盐环境下生长的盐田虾自带鲜甜口感,且虾青素含量更高,虾肉纤维更为粗大。原生态的生长环境,盐田特有的高营养丰年虫等充足天然鲜活饵料和大水域活动空间,经过食物链的自然优胜劣汰,遵循自然生长规律,成就了盐田虾的高品质。田桂利说:“一年养一季,100多天的足期生长,亩产仅80斤左右,对比亩产动辄上千斤的工厂化高密度养殖,生态盐田虾尤显得珍贵难得。”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