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省级“揭榜挂帅”肉牛技术团队为凤冈县黄牛产业发展添“智”提“质”

2022-08-17 15:59:16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张文莉) “近段时间是牛疾病传播的高峰期,你们要做好疫情防控,打好疫苗。”贵州省畜禽遗传资源管理站畜牧师李波说到。今年以来,省级“揭榜挂帅”凤冈县肉牛高效养殖技术服务团队深入一线,开展农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活动和肉牛高效养殖技术服务工作。

“在饲料上,干草料价格较高,青贮饲料质参差不齐,缺乏青饲料草种,质量参差不齐。技术方面,高代杂交能繁母牛发情不明显,不易观察发情,导致受胎降低,部分母牛时有难产发生。对于疫病防控,部分农户不够重视,防疫力度不够,导致防疫效果不佳。”团队通过对养殖场和合作社现场实地察看、调研以及座谈交流,发现部分养殖场主要存在以上问题。

为了解决企业与养殖户所遇到的难题,肉牛服务团队的岗位专家们分组深入凤冈县花坪街道办事处、绥阳镇、进化镇等乡镇,对肉牛养殖户开展了肉牛疫病综合防治技术培训,切实将“揭榜挂帅”服务工作落实到位。

“在饲料管理、环境消毒方面要采用科学的方式方法,用先进的疫病防治技术,通过药物注射加强肉牛安全体系的稳定性,但是需要注意技术和药物的更新。此外,还应重视牛粪还田利用、牧草种植,做到草畜配套。注意不同牧草品种的种植方法,同季节牧草的种植要有时间差,在保证牧草供应的同时也要避免资源浪费。”肉牛服务团队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科普宣教,并就养殖户提出的养殖难题,现场释疑解惑。

肉牛养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涉及“种、料、养、管、防”等具体环节与细节工作,每一个环节与细节做不好,都可能影响养殖效益。

李波告诉多彩贵州网记者,肉牛服务团通过“揭榜挂帅”行动,发挥省级科研平台优势,围绕凤冈牛产业良繁体系建设、种质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优质杂交组合推广、饲养技术、疫病防控、秸秆青贮与氨化利用和牛粪还田等方面,和当地进行全方位合作。合作开展肉牛高效养殖综合配套技术服务,补齐养殖环节中的短板、解决养殖过程各种困难,认真做好各环节与细节工作,积小胜为大胜,提高肉牛养殖经济效益。

据了解,肉牛高效养殖技术服务团队自成立以来,在贵州省龙滩口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凤冈县同心养殖场和凤冈县宏丰养殖专业合作社等12家企业或合作社开展技术服务。截至目前,实际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规模5550头,其中能繁母牛3000头,商品牛2550头。

凤冈县作为全省肉牛产业重点县,目前全县肉牛存栏16.3万头,2021年出栏6.2万头,牛肉产量8976吨,肉牛综合产值19亿元,2021年建成了肉牛屠宰加工厂,每年可屠宰肉牛5万头。加强肉牛产业发展、屠宰加工、市场营销、产品研发及市场开拓等方面,全县肉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