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品牌之路>>

三都“跑山猪”跑出乡村振兴幸福路

2022-08-16 17:34:32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和镇元幹村因地制宜,发挥地理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畜牧养殖。在元幹村亿万山脚下,当地村民就用“漫山遍野跑着觅食、不喂食饲料”的模式养殖“跑山猪”,通过跑山猪产业的发展,跑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幸福路。

走进元幹村,记者见到村民潘和木时,他正在寻找好几天没有“回家”的母猪,沿着崎岖的山路河道不断搜寻,终于发现了踪迹。

潘和木告诉记者,怀孕的母猪大多会在山林间生产,呆在山上哺育小猪,待小猪断奶后,才会带着小猪“回家”。

据了解,中和镇元幹村地处大山腹地,森林茂密、山清水秀、空气清新。2013年,村民潘和木返乡创业,成立了贵州沐益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养殖的跑山猪是本地家猪与野猪的杂交品种,主要以野生动植物为食,除了睡觉,其余时间都是在山林里活动,吃得多长得少,出栏时间至少要一年。为了确保跑山猪品质,潘和木一直秉承着“不用药物、不喂饲料、不与家猪接种”三不原则。

“我们的猪生长在亿万山脚下,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野果野菜野树根,经常跑到河里面翻石头找螃蟹吃,每天的运动量在三四公里以,它的肉非常紧实,脂肪含量非常低,非常符合我们现在人绿色健康的饮食观念。”贵州沐益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和木说。

由于跑山猪以瘦肉为主,脂肪含量低、香味浓郁、肉质鲜美,深受市场喜爱。为了适应时代现实需要,潘和木表示,目前急需做好的就是冷链运输和网络销售问题。

“猪销售情况目前就销售去浙江、上海、江苏、广东等地,也积累了一部分的客源,也有很多回头客,下一步我们准备筹划冷链运输,为做好下一步在网络销售做铺垫。”潘和木说。

据了解,潘和木养殖的跑山猪从最初的20头发展到了如今的200余头,虽说养殖周期长,但“跑山猪”的利润比普通生猪高了3倍左右。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逐渐凸显。

如今,跑山猪的养殖不但解决了大山深处土地撂荒,还解决了未外出务工的村民就近就业,使得跑山猪养殖项目对当地的经济带动越来越明显,真正将绿水青山打造成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前景也非常可观,利润也还是可以,所以我们周边村民和外边的各个县市,他们也慕名而来我这里学这个跑山猪养殖技术,现在也有几个在养了,他们养好给我去销售,我养这么多年也有一定的经验,他们来学我也毫无保留地把技术教给他们,我们大家一起来共同发展。”潘和木说。(苏沛柔 张岑芳 龙通丽)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