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从养殖、屠宰到特色餐饮、手工艺品,在阳信感受“一头牛”拉动的特色产业集群

2022-08-16 17:32:54 齐鲁网·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5日讯 在滨州市阳信华阳集团的千头牛养殖场里,闪电新闻记者看到,牛所生活的区域非常大,一排一排的栅栏整齐干净,而且生活在这里的每一头都享受着VIP的“待遇”。

夏天炎热时,牛群们有水、空调、风扇,冬天天冷时还能晒太阳和其它的保暖措施,而且每天都有音乐听,有自动按摩仪用,睡的是“软床”。在饮食上更是专业,都是用特殊的配方饲喂,吃一些炒熟的豆子磨面、玉米压片,整体的膳食结构和生活环境比普通的牛好很多。

在阳信,“牛”可以说是浑身是宝。小牛犊大约经过3年就可以达到屠宰的标准。从屠宰的那一刻开始,牛的价值就要成倍翻涨,牛骨可以做雕刻,牛皮可以做军靴、皮衣、车内饰等,偏瘦点的部位可以用作熟食和水饺的加工,脂肪多的部位可以用作牛排、牛肉火锅等餐饮加工。

阳信县是中国优良畜种鲁西黄牛、渤海黑牛的主产区,也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肉牛养殖加工集散地,全县规模以上肉牛养殖场136个,年存栏肉牛27.3万余头,年出栏肉牛28万头,全县标准化肉牛屠宰企业76家,年屠宰能力达120万头,列全国第一位,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牛”县。

在阳信的亿利源清真肉牛有限公司,现代化屠宰加工车间、生物培育实验室等肉牛产业配套一应俱全。透过参观走廊的玻璃,记者看到了屠宰车间的详细流程。从自动屠宰线到智能分割加工线,这里采用国际领先的吊宰排酸工艺、精细分割技术和热缩真空包装,分割出西餐类、韩餐类、巴西烤肉类等200多个产品。全程冷链、全程溯源、全程净化,达到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的标准和要求,肉牛屠宰加工水平世界领先。记者了解到,屠宰一般在上午进行,下午的时候就进行设备的清洗杀菌处理,多的时候一上午能屠宰140余头牛。

目前,阳信全县已经打造出完整的肉牛产业循环产业链,形成了从“饲草种植—犊牛繁育—肉牛育肥—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餐饮连锁—皮革制造—牛骨雕刻—牛副产品加工—有机肥还田”的绿色循环产业链,实现了畜牧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带动近12万人实现就近就业,提供了绿色肉牛产业发展可复制、可借鉴的“阳信经验”。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李静怡 报道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