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黎平:瞄准大湾区 依托“牛耕部落”做大草地畜牧业

2022-08-12 14:48:00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2022年,牛耕部落新获得了第一批养殖项目资金,新采购‘贵州小黄牛’445头。7月30日,第一批采购回来的52头黄牛,已送到了养殖户手中。”贵州洋洞有牛复古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总支书记杨正熙说。

image.png

“这批牛如果能多让我养,我还想要10多头,因为我有一匹马,可以拉牛草。”上洋村杨合青说。

“我们那油茶基地,牛草太好了,我想要20多头呢。”岑埂村社员姜道品说。

连日来,下洋村社员杨正能,正在抓紧建牛圈,他新建的牛圈可以养30头牛。

image.png

近年来,黎平洋洞“牛耕部落”依托当地草坡自然资源,由社员养殖户承包或租赁荒地荒山连片开发种草,推广旱地种草、冬闲田种草、果草间作、林草间作等人工种草养殖模式,大力发展黄牛养殖。

“牛耕部落”鼓励农户根据资源条件,建标准化圈舍,推广家庭户每户养殖3-15头的基础母牛,牛群5-30头的规模模式,促进家庭适度规模养殖,以壮大牛产业。

image.png

该部落以现有“有牛米”的市场渠道为基础,通过新媒体加大宣传,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并与广东够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佛山市鼎昊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等鲜牛肉销售公司合作销售鲜牛肉。

“争取1年时间新增黄牛2000头,实现以市场来推动‘养殖和种植’规模,通过养牛,带动农作物发展,吸引青壮年返乡创业,实现单人年收入10万元目标。”牛耕部落总党支部书记杨正熙信心满满地说:“没有城市里的人来,高端农产品很难卖出去,所以‘牛耕部落’将通过规划申报,新增改造建设一批‘牛棚客栈’,以增加接待能力和市场渠道规模。”

image.png

在黎平县委县政府的扶持下,2020年“牛耕部落”获得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360万元,建成2000亩有机水稻基地,实施了“中国好粮油”项目。“有牛米”卖到30元一斤的好价格,实现到2019年“牛耕部落有牛米”销售额达3600万元的好佳绩,带动了当地“牛棚”经济、旅游业迅速发展。

近日,广州一家“牛肉”产品经销公司,同“牛耕部落”签订“小黄牛”牛肉采购合同,将“牛耕部落”的牛产业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image.png

“牛耕部落”发展草地畜牧业延续了传统山地自然散养方式,养殖绿色生态牛,面向高端消费群体,带动全镇养牛2684头,是黎平县推动草地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黎平实践。

盛夏时节,前来黎平洋洞“牛耕部落”体验山地传统有机农业生产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有的是销售商,有的是体验客人,有的是加盟发展的“新村民”。游客住满了“牛棚客栈”,在这里“见证”了“有牛比有机更牛”山地自然的真实场景和真实生产过程。

image.png

无独有偶,罗里乡充分利用草山草坡、旱地、空闲田及低产低畦田,动员群众种草,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行规模发展、适度规模发展、代养、自养等模式养殖肉牛。

2016年3月,罗里乡在八卦村成立了贵州黎平恒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引进台湾甜象草作为养殖基地的主要饲草,现存栏小黄牛有403头,累计出栏700多头,产值1000多万元。同时公司负责收购群众种植的牧草,农户每年每亩牧草收入高达3000元,将绿草变成了“黄金”。

image.png

“黎平县要立足资源优势,突出县域特色,做好本地黄牛品牌,将黄牛产业作为推动农业振兴、助力群众增收的重要抓手。”2021年11月黔东州人大主任汤越强到公司调研时强调,同月,贵州黎平恒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相关部门认定为规上企业。

黎平县利用47.9万亩的天然草场和0.5万余亩的人工种植高产牧草,依托良好的生态,优良的空气、水和干净的土壤,通过山地散养模式,培育了“黎平黄牛”品系,打造“牛耕部落”等有机牛肉品牌,为肉牛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饲草料。

黎平县围绕省政府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政策,抢抓“牛机遇”,为大湾区绿色“菜篮子”添优质牛肉。2022年上半年,黎平县投资1370万余元,在14个乡镇(街道)实施肉牛养殖项目。截至6月底,全县牛存栏5.0912万头,出栏1.5237万头,产值1.599亿元,新增投产或扩建肉牛养殖场(合作社)13个,新增肉牛养殖1254头,促进了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

2014年以来,黎平县用足扶贫政策,争取上亿元资金,实施黄牛、山羊养殖项目626个,建设圈舍2.3万余平方米,养牛24万头,以此为基础,通过滚动循环发展,全县畜牧产值从2014年的5.0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8.25亿余元。

image.png

新时代,新征程。黎平正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用好“桥头堡”政策,抢抓优势“肉牛”产业链优势和发展先机,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育品牌、十年磨一剑”的要求和“宜牧则牧,宜草则草”的发展原则,以市场和效益为导向,总结推广“牛耕部落”等生产管理经验、市场渠道方法,发挥政府扶持、金融支持、良好生态支撑作用,撬动社会资金,铆足“牛”劲,做强“牛耕部落”等“牛”品牌,全面推动草地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肉牛产业蓬勃发展,把畜牧产业打造成富民增收的乡村振兴支柱产业。(姚进忠)

(责任编辑: 加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