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业发展>>

“中国大黄鱼之乡”福建蕉城:有诗有景有远方

2022-08-02 18:32: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德7月31日电 (吴允杰)“希望通过这次旅游推介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各旅游企业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福建宁德市蕉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绍曦30日在福州如是说。

当天,蕉城区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开展“国鱼献礼福见蕉城”蕉城夏季旅游推介会,重点展示蕉城文旅特色资源、大黄鱼产品及非遗文化,推广“清新福建、山海宁德、游在蕉城”品牌,并与福州市旅游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大黄鱼、烹茶品茗、畲歌表演……推介会上,以海洋文化、大黄鱼文化、茶文化及畲族文化四条文化主线为主题陈设的特色展区,蕉城特色民俗文化表演,引游人驻足观看。

“这些民俗让我觉得很新奇,而且自驾游去蕉城也近。”福州市民林女士说,节假日时想带上家人一起去蕉城体验特色文化民俗、品尝特产。

地处福建省东北部沿海的蕉城区,是一座“山、海、川、岛”兼具的滨海城市,森林覆盖率达67.75%,拥有首批全国美丽河湖——霍童溪、“海内第一禅林”支提山等,其中三都澳斗姆风景区、第一旗山、霍童古镇等景点成为热门打卡地,引游人如织。

“全力做好‘山海川岛’文章,挖掘‘佛道畲红’底蕴,推动‘东南沿海知名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陈绍曦表示,持续打造海上天湖三都澳、佛国仙都支提山、百里画廊霍童溪等文旅“超级IP”,努力创建国内一流的旅游休闲基地。

蕉城区海域面积280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211公里,拥有“世界不多、中国仅有”的东方大港——三都澳。作为中国大黄鱼养殖的核心区,蕉城是全国最大规模的大黄鱼人工育苗、养殖、加工、销售和出口基地,形成了完整的大黄鱼全产业链,荣获“中国大黄鱼之乡”“中国大黄鱼之都”等国字号名片。

“全力实施‘国鱼计划’,打造‘国鱼’品牌。”陈绍曦说,依托三都澳得天独厚的资源,推动大黄鱼产业与美食、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全方位塑造“宁德大黄鱼”全国文旅中心。

不仅风光俊秀旖旎、物产丰厚富饶,文化积淀深厚更是这座滨海城市熠熠生辉的明珠。已有千年建县历史的蕉城区,诗文书画兴盛,朱熹、陆游、文天祥、戚继光等名人在此留名;革命战争时期,邓子恢、叶飞、阮英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块红土地上开展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涌现出“无名英雄”蔡威、“百丈岩九壮士”等一批革命先烈。

此外,霍童线狮、畲族“双音”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鞠水利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蕉城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景有远方。热忱欢迎大家走进蕉城,参观游玩、投资兴业。”陈绍曦邀请广大游客到蕉城享受独特的山海川岛之旅。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