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工厂探秘>>

红土地上振兴路:一根草“编织”生态农业链

2022-08-02 18:31: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宜春7月28日电 题:红土地上振兴路:一根草“编织”生态农业链

记者 王昊阳

盛夏酷暑时节,高温持续侵袭江南大地,在江西宜春市上高县锦江镇大塘村的山坡上,罗东方正头顶烈日,在长满一人多高的草丛中仔细察看作物的长势。微风裹着热浪卷过脸颊,几粒汗珠滴落在干燥的地面。

罗东方原是北京一家上市公司高管,2015年放弃百万年薪回到家乡,承包了数千亩山地荒坡开发农业项目。

“我回到农村做回农民,就是想坚持自己的梦想,发展绿色产业,一路上有快乐也有艰辛。”罗东方说,在发展过程中他不断投入,未料项目和资金都遇到了瓶颈。最困难的时候,他卖掉了三套房子,几乎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在困境中他寻找到商机。“江西出台政策推进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牛羊产值250亿元,重点支持饲草种植及开发利用,在这里我看到了希望。”经过多次考察分析,他决定在荒山上大面积种植用于制作青饲料的牧草。

发展方向找到了,但缺少项目资金,没有钱购买草种和肥料,眼见气温逐渐升高,过了四月份再不播种,就错过了一年的收成。正当罗东方万分焦急时,有人送来“及时雨”,让他得到另一根“救命稻草”。

“巨菌草、甜象草等大植株牧草蛋白和糖分含量高,产量高,一次种植可多年采收,是饲料市场的抢手货,发展前景非常好。”听完罗东方的介绍,看着眼前这位朴实的“农民”和千亩急待播种的山地,上高农商银行副行长游冬仔细分析了牧草产业前景,当即答应同意批准贷款。

两个工作日后,无抵押、免担保的200万元纯信用贷款到账,罗东方立即购买种子、肥料,请来机械耕种,将希望种满山岗。

三个多月后,一人多高的牧草遍布山野,成为一片绿色“海洋”。“今年种下的牧草长势非常好,有很多人开着货车上门跟我谈收购的事,明年我要扩种到3000亩,按年亩产值7000元计算,明年产值将超过2000万元。如果加工制成颗粒饲料,能产生更高的利润。”

阳光照射下的山野呈现一片青翠,多位工人在草地里忙碌不停,耐旱喜阳的大片牧草正在高温下扎根拔节快速生长,在上高农商银行“及时雨”的浇灌下,“新农人”罗东方的希望也在这片绿海深处扎根生长。

当旷野的风拂过上高县泗溪镇斜山村另一片牧草时,风吹草低,一大片牛棚显露出来。农场内,工人们正忙着给数百头肉牛投喂饲料。

这里是上高县漳溪养殖合作社养殖场,农场主冷兵是远近闻名的养牛大户,他发起创办的合作社共有63户成员,养殖了8000多头肉牛。

6年前,冷兵从施工队小包工头转型成养牛个体户,当时资金并不充裕,只养了30头牛。为扩大产业,冷兵找到上高农商银行寻求商业贷款。

“当时,我们到实地察看,详细了解他的信用情况后,发现他将原来废弃的设备保存得很好,比较珍惜财物,说明他财务意识比较强,加上十多年来做工程,在业界口碑良好,我们当天就答应同意放款。”上高农商银行副行长游冬说。

冷兵揣着200万元银行信用贷款和自己的全部积蓄前往内蒙古购买小牛。“一下买了200多头牛,扩大了养殖规模,又在村里种上两千亩牧草,那段时间正好赶上牛肉涨价,四年时间内,我的肉牛养殖规模做到了全县第一,年出栏上千头肉牛。”

冷兵的养殖场已经形成了从种植草料、母牛繁殖、肉牛出售一条龙产业,养牛产生的牛粪又回到田间地头,成了种草的好肥料,这根牧草也“编织”出一条完整的绿色生态循环农业链。

在上高县农贸市场,冷兵盘下一个摊位给儿子经营打理,出售自家的新鲜牛肉。“早上9点之前就能卖完,晚来的顾客买不上,因为我们的牛吃的是好饲料,牛肉有股甜味,深受顾客欢迎。”冷兵说,农贸市场这个摊位每年可以卖掉500头肉牛,实现自产自销。

让牛肉产生甜味的秘密,也藏在合作社里。“我们一起购买饲料,除了玉米、麦麸和豆粕之外,还从外省大量购买酒糟,养牛时在饲料里放上部分酒糟,是提升牛肉品质的秘密之一。”冷兵说,合作社一起购买数十吨酒糟,再分给每个养殖户,再教他们搭配其它饲料一起使用。

在合作社,冷兵作为养牛专家经常给大家授课,帮其他养殖户进行上门技术指导,大家一起购买牛犊,以“拼单”式进货,降低价格和物流成本。

合作社吸纳了30户脱贫户,每户都成为股东,每年母牛产下牛犊后售卖,每户都能得到600元分红。合作社还为脱贫户提供种草、养牛等工作岗位,每人每天100元工资,每年发放工资近100万元。

从一根牧草的生长,生态循环农业链的打造,到肉牛养殖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群众提供优质肉类产品等民生服务,上高农商银行的普惠金融服务为上高县农村产业发展树立了一个典型样本。

上高农商银行董事长刘啸表示,近年来,上高农商银行在乡村振兴中先试先行,不断创新产品,优化服务,实行“一分钟授信,当天放款”,为大量农业项目提供信用贷款,获得良好成效,走出了金融服务与农村产业发展深入融合的新路。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