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人物访谈>>

深耕客户多元需求 引领预制菜生态升级——专访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思敏

2022-08-01 14:30: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耕客户多元需求 引领预制菜生态升级

——专访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思敏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王成成 记者朱文达)“我们这款猪排采用的是得利斯自己养的欧得莱黑猪肉,采用‘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打造’的智慧农业模式,从源头严格把控产品质量。”近日,在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利斯”)预制菜生产车间内,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表示,得利斯借助原料优势、研发优势和市场优势,打造预制菜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洞察消费者需求加速产业升级

近年来,随着企业从传统食品制造向现代食品制造转型,得利斯对食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严格。“自成立之初,得利斯始终坚持‘品质高于一切’的品牌意识,通过持续、稳定的产品质量和品牌创新,让得利斯品牌在日益激烈的预制菜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郑思敏表示,得利斯作为老品牌,身处传统行业赛道,在新时代面前也面临着更多挑战,如何保持创新力、焕发新活力、抓住消费者是得利斯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据介绍,得利斯作为传统肉制品企业,其优势在于优质的肉类原料和肉制品研发经验。“近几年,我们为大量的B端(企业用户商家)餐饮提供定制化服务。B端产品更迭快,因此企业也必须不断地推陈出新。同时,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加强市场开发力度,通过举办预制菜美食节以及通过线上、新零售等渠道有序扩大C端(消费者个人用户)规模,向消费者进行预制菜推广。”郑思敏认为,B端考验了公司预制菜原料、研发、品质等硬实力,而C端则更考验公司市场判断力、品牌价值、线上运营能力等综合素质。“我们不断尝试发力线上营销渠道,将‘创新+升级’贯穿整个品牌营销,驱动线上线下营销协同,加速产业升级。”

“在产品的研发初期,我们会做充分的市场调研和样本分析,同时根据餐饮市场的数据反馈,对产品口味进行调整,因此这款‘红烧牛腩’的单品才能非常受消费者欢迎。”在得利斯旗舰店内,郑思敏手拿一袋“红烧牛腩”告诉记者,产品研发体系的源头是洞察消费者的变化及需求。为了保持产品口感,在选材之初,研发团队就选择了瘦中带肥的牛腩肉,在严格的工艺标准下生产出质量统一、口味统一的产品。

郑思敏介绍,得利斯自1986年创立以来,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利、丰富多元、营养健康的优质食品,坚持产品的健康和营养。“我们最早做的产品是低温肉制品,过去很多消费者每逢过年、过节都会购买得利斯火腿,简单切成片就是一盘精美的凉菜,便捷、高效、营养的同时,家人们也爱吃。这就是最早的预制菜。因此得利斯在拓展、升级预制菜板块时,也更加得心应手。”

咬定创新不放松重金下注“预制菜”行业

回望2015年,注定是郑思敏记忆最深刻的一年。这一年,郑思敏正式接替他的父亲郑和平,成为公司董事长。也是这一年,得利斯正式布局预制菜业务。

“实际上,从低温肉制品产业拓展到预制菜产业,得利斯经历了许多调整。过去我们的火腿属于开袋即食,便于携带和使用。而预制菜不仅要求色、香、味、营养俱全,并且需要产品种类多样,可以满足不同的消费场景的需求,因此对于研发的投入是巨大的。”郑思敏表示,企业要长期发展下去,必须要依靠品质和创新。在确立发展方向后,得利斯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预制菜的研发和生产,建成投产了宾得利肉牛项目,开启猪牛并举、双业发展的全新模式;同时打造了丰得利速冻米面项目,进军速冻米面新赛道;建设了年产十万吨速冻调理肉制品项目,为公司提升产能,降本增效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得利斯集团企业年报显示,2021年,得利斯预制菜研发支出同比大增203.66%,依托自身产业链条基础优势,生产了包括猪肉、牛肉、鸡肉、米面制品等4大系列的预制菜产品,领跑预制菜新赛道。

“在预制菜产业的升级中,我们一直在虚心学习、大胆尝试。虽然传统企业有过硬的产品质量、经验丰富的生产团队、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但是在新零售电商平台上,我们经验不足。”虽然,传统企业在当前电商时代的竞争中,面临巨大挑战。但是得利斯通过电商平台建立线上零售渠道,并积极拓展直播业务。并且在开拓电商时代思维模式的同时,整合区域资源,链接全国市场,探索发展了以“宾得利快厨”为模式的新零售社区便利店。

据了解,“宾得利快厨”定位家庭餐桌食材工厂店,围绕老百姓一日三餐的餐桌食材需求,从工厂到门店,提供新鲜健康、丰富便捷、物美价廉的食材产品,是得利斯与新消费、新零售亲密接触的重要尝试。

“宾得利快厨的理念是让消费者体验‘回家吃饭,如此简单’,比如‘红烧牛腩’这道菜,如果消费者选择自己在家做,首先要精挑细选牛腩,然后进行清洗,之后要切块腌制、焯水、炖煮,整个过程可能用时要在两个小时以上。并且做一次的成本可能要高于从工厂出来的预制菜的成本。把消费者平常不太会常做、不便于加工的食材进行标准化预制,不仅降低了食物成本,也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时间成本。让消费者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在家就能轻松吃大餐。”郑思敏说。

坚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动物蛋白

优质的产品取决于优质的原料,在得利斯,对于原料端的把控尤其严格。“得利斯有非常严格的原材料采购程序,从原料进厂到使用的过程中,要进行三次检测,保证使用的原材料优质、安全、合规。”在工厂视察时,郑思敏表示,品质是品牌的门面,严格的监控是确保产品安全的关键。得利斯严格生产过程的质量管控,在各生产车间设立专职品控员,负责现场工艺生产、产品放行、储存、发运的全过程。通过环境卫生清洁、设备清洗消毒、规范生产操作、设备操作,控制关键点等全生产线系统化管理,确保生产场所整洁、人员操作规范,保障产品品质。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产量,得利斯于去年建成投产了十万吨级预制菜工厂,该项目全套购进国内外先进生产线,以现代化智能技术助力得利斯预制菜产业发展。“我认为预制菜未来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目前,90后的消费者成为市场消费主体,他们的生活方式与前辈们截然不同。他们要求时间快、质量好、够营养,预制菜可以完美满足这部分消费者的需求。”郑思敏说,上游供应链、中游生产企业、下游餐饮、新零售企业,几乎整个餐饮产业链上的企业都试图在预制菜赛道中分一杯羹,并且各有各的优势。受消费者口味多元化、菜系丰富、标准化程度难以提高等因素的影响,目前,预制菜这个赛道上的企业竞争格局还相当分散,未来,只有坚持品质的企业才会在竞争中走得更远。

“预制菜只是得利斯发展的其中一个品类,未来,得利斯将‘坚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动物蛋白’作为核心战略,将食品安全和品质管控放在第一位,做到从农场到餐桌每一个环节的标准化,致力于用安全、健康、优质的高蛋白产品,丰富消费者的餐桌,改善中国消费者的健康饮食结构,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食品需求。”郑思敏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