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故事>>

中蒙边境牧羊人:万亩草场划区轮牧 养出好羊好风光

2022-07-29 14:49: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锡林郭勒7月28日电 题:中蒙边境牧羊人:万亩草场划区轮牧养出好羊好风光

作者 奥蓝

赛音巴雅尔是典型的蒙古族汉子,黑黑壮壮、笑容爽朗、嗓门洪亮,不论走路还是说话都透着一股爽朗和豪气。

赛音巴雅尔家牧场位于中蒙边境的满都胡宝力格镇。在当地,他养的乌珠穆沁羊,品质堪称“天花板”;他家牧场的生态也让人艳羡,时值7月末,各种不知名的野花野草摇曳生姿,牲畜如珍珠般点缀其中,放眼望去,处处皆是醉人的风景。

乌珠穆沁旗与蒙古国接壤,是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的核心区,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乌珠穆沁羊肉的主产地之一。作为传统牧业旗县,这里地广人稀,生活着很多以放牧为生的牧民,赛音巴雅尔正是其中之一。

1987年,初中还没毕业的赛音巴雅尔回乡帮助父母放牧,成为一名牧人。那个时候,家里养的羊就是乌珠穆沁羊。“这是我们这片草原上经过自然选择剩下的品种,适合这里。”

慢慢地,羊群规模超过千头。虽然从周边牧户家租了8000余亩草场,牧场总面积扩展至13000亩,但赛音巴雅尔还是忧虑起了生态环境。“一片草场被大批牲畜连着吃几天草,肉眼可见就秃了,这怎么能行?”

于是,他琢磨出了划区轮牧的方法。

划区轮牧是根据草原生产力和放牧畜群的需要,将放牧场划分为若干分区,规定放牧顺序、放牧周期和分区放牧时间的放牧方式。作为一种科学利用草原的方式,在如今的锡林郭勒草原很常见。但当年,赛音巴雅尔开了先河。

2000年,赛音巴雅尔将约5000亩草场用来放养牛和马,将其余养羊的约8000亩草场分成16片,每片300-500亩不等,用网围栏隔开。羊群在一片草场上三四天,当植被高度明显降低之后,就会被赶到下一片草场中。一次轮回大约两个月。

如此一来,每一片草场每隔三四天,就会得到约两个月的休养生息,极大地缓解了草场压力。

此举还节约了不少人力。赛音巴雅尔所在的淘森淖尔嘎查(村)地广人稀,交通不便,距离最近的苏木(镇)车程要1小时,雇人并不容易。他告诉记者,如今羊群被限定在一块轮牧区域内,不用像之前那样每天在万亩草场中到处奔波。

正因如此,赛音巴雅尔在设计时特意将每一片区域面积都规划到够羊的基本活动就好。

“在草原上搞畜牧业,最重要的就是保护生态。”东乌珠穆沁旗委宣传部长萨如拉图雅每每提及赛音巴雅尔多年的坚持,总是有感而发。“生态好了,牛羊才会长得好。”

赛音巴雅尔不仅将生态治理得好,更是乌珠穆沁羊养殖业的一把好手。早在2009年,他家羊群就被当地认定为乌珠穆沁羊标注化畜群,这些年来总是在各类畜禽比赛中拔得头筹。早在之前的一次锡林郭勒盟良种畜评比上,他家送选的种公羊重达222斤,成为当时最魁梧最靓的“崽”。

羊好,自然就不愁卖。这些年,甚至有内蒙古呼伦贝尔、巴彦淖尔、赤峰等地的牧民不远千里慕名而来,选购他家的羊作为种公羊或基础母畜。

“我家这么好的草场,养出这么好的羊。难道不应该价格高一点吗?”说起乌珠穆沁羊的品质,赛音巴雅尔总是很有自信,但说及羊价却总是有点遗憾。他告诉记者,如今育羊、捆草、租草场、人力物力成本都很高,肉价却比较低。

这些天,赛音巴雅尔刚刚大学毕业的二儿子巴音布日德回到家乡,一边帮父亲牧羊、一边寻找合适的就业机会。

“我不想离开锡林郭勒,我想找离家近一点的工作。”谈及这片草原,1999年出生的他,像他的父亲一样对这里满怀深情。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