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头条>>

预制菜两项团体标准实施:不合格产品可追溯召回

2022-07-29 14:48:01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孙燕明)7月28日,中国饭店协会制定的《预制菜产品分类及评价》《预制菜生产质量管理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正式实施,为预制菜的品质分级及生产质量管理提供了标准指引,并对生产企业的产品追溯与召回作出了明确规定。

《预制菜产品分类及评价》团体标准规定:“预制菜是以烹调技术和餐饮美食为基础,运用食品工业的选材、加工、包装、贮藏、运输等技术,加工制作为成品或半成品,方便企业或消费者使用的便捷菜点。”预制菜按照消费方式分为即食类、即热类、即烹类,按照贮藏方式分为常温类、冷藏类和冷冻类。该标准对预制菜的原辅料、包装材料、计量标准、分级评价、标识管理等分别作出明确要求,填补了预制菜品质分级和评价标准的空白。

《预制菜生产质量管理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适用于直接从事预制菜生产经营的企业,对预制菜生产企业基本要求、质量风险管理、生产环境、原辅料质量控制、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包装和检验质量控制、贮存与运输质量控制、健康管理、产品追溯与召回等作出明确要求,从生产端加大对预制菜的质量保障。

记者特别注意到,《预制菜生产质量管理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中的追溯条款规定:“追溯系统应完善有效,实现成品、内包装、半成品、返工物料、加工助剂和不合格品的正反向追溯,包括产品批次、原料批次、生产和交付记录等。应能够通过系统、程序和相关文件证明企业有能力追溯生产的所有产品。原辅料、包装物料、半成品和成品应有足够的标识信息,以确保追溯的完整性。”该标准中的召回条款规定:“应制定召回程序,明确召回处理流程,应在2小时内通过批号、到期日在供应链中确定、追踪和定位某指定产品。 应如实记录召回的产品名称、批次、规格、数量、召回的原因、召回情况、召回范围、处置结果、后续整改措施、风险和危害的控制等,保存相关记录。至少每年一次,通过模拟召回对召回程序进行测试,对于在模拟召回或追踪体系中发现的任何缺陷都应采取纠正措施,并将纠正措施记录在案。”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全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到3500亿元左右,其中B端(面向企业)市场渠道占有率近80%。疫情防控常态化加速了餐饮业的数字化、绿色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趋势,消费者对美味、健康、方便、快捷食品的迫切需求,将不断促进预制菜产业释放更大的市场潜力。今年上半年,预制菜产业市场规模同比增长50%左右,预计未来5年内将突破1万亿元。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