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粤菜师傅·幸福菜谱”中山石岐乳鸽菜谱发布

2022-07-27 15:56: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中山7月26日电 (记者 程景伟)“粤菜师傅·幸福菜谱”石岐乳鸽专场发布活动及中山市第一届“鸽肴”大赛26日在广东省中山市兴中广场举行。据悉,“粤菜师傅·幸福菜谱”活动将走进广东全省各地,2022年首站落地中山。

该次活动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中山市“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主办,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石岐街道办事处承办。

“粤菜师傅·幸福菜谱”活动以广东各地特色食材为线索,以“粤菜师傅+特色食材+品牌菜式”为内容,将“粤菜师傅”工程与菜式创新、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展示岭南饮食文化和粤菜地方特色,带动食材、菜品和产品的销售,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中山活动现场以手绘、短视频和实物展示等形式,推出“石岐乳鸽菜谱”,共收纳生炸石岐乳鸽、陈皮卤香鸽、沙姜焗乳鸽、冬菇煲中鸽、盐焗乳鸽、土茯苓绿豆陈皮老鸽汤、乳鸽煲仔饭、莲子百合鸽蛋糖水等8道菜式,并详细记录食材备料、烹调方法和制作过程,简明易懂、生动有趣,让市民在家中也能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石岐乳鸽系列家常菜。

石岐乳鸽是广东省中山市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名片。其食材是中山籍华侨从国外引进的优良鸽种,经同中山石岐的优良鸽杂交后孵育出来的一种乳鸽,以体大肉嫩、胸肉肥厚而著名。2020年底,石岐鸽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成为目前全国仅有的两个获得该标志认证的鸽子品种之一。

注册中国烹饪大师、五星级粤菜名厨、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负责人郑耀荣是该菜谱中首个菜式——生炸石岐乳鸽的首创者。据他介绍,刚面世时,生炸石岐乳鸽是一道“特立独行”的菜式,打破以往先卤后炸的烹制传统,将乳鸽生时腌制、风干,直接热油炸熟,使乳鸽皮脆肉嫩、骨软多汁。

随着“粤菜师傅”工程的深入实施,中山正不断推动石岐乳鸽产业往深加工和文旅等领域拓展,构建全链条乳鸽产业生态圈,让中山石岐乳鸽“飞”得更远。此次活动现场,20家乳鸽推广门店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山石岐乳鸽推广倡议书》,并获得“中山粤菜师傅工程石岐乳鸽推广门店”牌匾;“石岐乳鸽全域地图”手机小程序现场推出,该小程序收录了中山23个镇街148家“中山石岐乳鸽推广门店”。

为进一步带动特色食材、菜品和行业发展提升,中山市第一届“鸽肴”大赛也于当天开赛,80多位来自知名餐厅、特色农家乐的厨艺能手同台竞技、花式烹鸽。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