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质量头条>>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辛庄子乡:养殖伊拉兔 “跑”出致富路

2022-07-27 15:54:30 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璐 通讯员 院玉顺 段晓飞)今年,下花园区辛庄子乡按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在新兴堡村引进发展伊拉兔养殖项目,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


照料种兔。通讯员 院玉顺 摄

今年3月,该乡领导带领全乡12个村的村干部到涿鹿县广义兔业养殖基地进行参观考察后,新兴堡村村干部坐不住了,他们解放思想,不等不靠,迅速召集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党员和驻村工作队进行了深入研讨。经过集思广益,最终确定突破村内靠出租土地、荒山荒坡收取租金增加村集体经济的单一模式,对旧村委会房屋和大院进行维修改造,作为种兔繁育基地,用于发展伊拉肉兔养殖项目。同时新建600平方米幼兔养殖车间,扩大养殖规模,壮大集体经济。


精心喂养幼兔。通讯员 院玉顺 摄

思路一变天地宽。解决了养殖场的问题,资金从何而来又成为项目能否落地的关键。大家主动想办法,本着“有钱出钱、有物也物、有力出力”的思路,积极争取包村处级领导、驻村工作队和项目单位的支持。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和项目单位也看好养殖项目的可行性,视村经济发展为己任,做到真帮真扶,共同筹集资金15万元,其中村委会筹资5万元,包村单位和帮扶企业支持建筑材料和资金10万元,于5月初完成了兔舍改造,引进种兔120只,并与项目单位签订了合作和保底收购协议。

经过技术指导和精心饲养,6月上旬,120只种兔已繁育第一批幼兔700余只,目前存栏800余只,并于7月上旬搬进了新厂房,且长势良好。2个月左右,第二批进入繁育期,第一批幼兔即可出售。预计年产值实现15万元,其中村集体增收6万元。

伊拉肉兔最显著的特点是出肉率高,可达59%,是肉兔品种中最高的,成年商品兔平均重达4.5公斤,市场前景十分看好。不仅肉质鲜嫩,而且富含卵磷脂、高蛋白、低脂肪,常被称为“美容”食品。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