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头条>>

山西神池:“杜湖神羊”已成养殖产业“领头羊”

2022-07-25 17:0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忻州7月24日电 (杨佩佩 徐千雅)盛夏时节,塞外小城神池的一家种羊生产繁育企业,一只只膘肥体壮的羊正在羊舍里来回走动。近年来,羊产业已成为神池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具有神池地域特色的“杜湖神羊”则成为当地养殖业的“领头羊”。

神池县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全县土地广,农耕地93万亩,宜牧草坡70万亩,人均耕地11.5亩,可生产大量的作物秸秆和优质饲料。同时,有优越的自然养殖环境,天然牧坡广阔,且牧草生长茂盛,饲草饲料资源天然无污染。

养殖业一直是神池的主导产业。为壮大养羊产业,该县引进高科技养殖企业,成立山西晋神五和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其是目前山西规模最大的种羊生产繁育企业,成熟掌握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的冷冻胚胎移植技术。

神池县畜牧中心主任侯联斌介绍,当地引进澳大利亚纯种杜泊种羊,运用腹腔镜人工授精技术与国内湖羊杂交,成功培育出具有神池地域特色的“杜湖神羊”。

近年来,为推进“杜湖神羊”扩繁,实现畜牧产业提质增效,神池以“稳量、提质、增效”为目标,实施“六个一工程”,即筑强1个种羊繁育基地,改建10个扩繁场,新建100个专业合作社,创建100个示范村,培育1000个示范户。

此外,神池县采取以奖代补,“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政府推动+企业支撑+合作社服务+贫困户受益+金融保障),累计完成能繁母羊腹腔镜人工授精3万多例,发放良种羊2万多只,置换本地羊6000多只,直接带动7000多户贫困人口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神池县畜牧中心主任侯联斌表示,目前,神池从饲草种植、养殖、加工、销售、无害化处理养殖全环节发力,打造全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了农牧结合,种养加一体发展的模式。

其中,利用京津风沙源治理和雁门关生态治理项目,大力推广饲草种植,推广饲草秸秆青贮、氨化技术,加强饲草料加工企业建设,建立充足的饲草供给加工体系,2020年共种植饲草18万亩。

并利用天牧生物科技公司“羊全产业链”项目,发展精深加工,开发营养健康、方便快捷的系列化产品,实现产品多层次加工、多环节增值。利用“神池羊肉”地标认证优势,树立品牌,发展“互联网+”农业,建设冷链物流设施,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目前,神池全县羊饲养量达100万只以上,年出栏30万只左右,位居山西省第二。到2025年,当地养羊总量突破150万只,羊业总产值达20亿元,农民养羊人均纯收入1万元。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