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国家与省级肉羊体系专家在关岭沿河开展科技帮扶 助力贵州肉羊产业发展

2022-07-20 15:55:00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张文莉)近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肉羊产业组在关岭县和沿河县开展为期一周的技术帮扶与调研。

肉羊产业组先后来到关岭县牛羊屠宰加工场、关岭县永宁镇树洋种羊养殖基地、贵州白山羊原种场、沿河县金银草产业示范园、贵州麻阳河食品有限公和沿河县谯家镇兄弟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地进行调研。

通过参加座谈会与实地走访调研,与畜牧推广部门技术人员和当地养殖户进行交流,肉羊产业组专家详细了解贵州白山羊保种选育、杂交改良、高产牧草种植加工、肉羊生产销售、羊肉屠宰、羊肉干加工以及副产物利用等情况。

在关岭县永宁镇树洋种羊养殖基地,专家组察看了基地新建的羊舍,在了解基地生产、销售情况,在分群饲养、精准饲喂、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疾病防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后,给予了现场指导并提出具体的改善措施。

在沿河县,国家肉羊产业体系岗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罗海玲对基层农技人员和养羊户进行技术培训。系统讲解了我国肉羊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量质协同提高思想、羊肉调控技术、青粗饲料的利用与关键技术和产业需要关注的问题。并针对养殖户日常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解决大家“不会养”“养不好”等方面的问题,不断增养殖户内生动力。

通过一周的帮扶与调研,肉羊产业组认为,贵州白山羊产业从前端养殖到后端加工销售,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利用贵州白山羊原种场、扩繁场,建立、健全贵州白山羊良种繁育体系,保种选育和新品系培育两手抓。其次,开展贵州山区家庭羊场高效生产技术示范,提高肉羊生产水平、生产效率和生产效益。最后,针对贵州白山羊的品种特点、优越的养殖环境和丰富的饲草料资源,开发特色烤羊、火锅等产品,打造特色品牌,助推肉羊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组组长、省肉羊产业体系岗位专家、省畜禽遗传资源管理站毛凤显研究员,产业组专家、国家肉羊产业体系岗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罗海玲,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格日勒图,贵州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浩林以及关岭县、沿河县牛羊专班的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调研。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