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业发展>>

河北武强:壮大奶牛产业为美好生活挤出“甘甜乳汁”

2022-07-12 15:04:31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磊、曹书瑞)近年来,河北省武强县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采取土地流转、务工、股权合作等方式,不仅发展和提升了当地奶牛养殖业,同时也带动了群众增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助推了乡村振兴进程。

立足县情多方推动 助力壮大奶牛产业

武强县立足全县自然资源禀赋和奶牛产业基础优势,先后印发了《武强县奶业振兴实施意见》等支持奶牛产业发展的文件,相继引进了蒙牛乳业、富源牧业、富奥牧业等一批国内一流奶牛养殖加工企业和聚碳科技、赛元生物等沼气发电企业落户武强。为助力企业扎根、产业壮大,积极与国家农总行对接,将农行武强县支行作为三农业务产品创新基地,不断强化银政合作,建立政府增信机制,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富源、富奥牧业给予充足的信贷资金支持,开发了“奶源贷”“青贮贷”等金融产业。截至2022年5月末,农行在武强县累计投入奶牛产业贷款3.23亿元,为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为加快奶业集群发展,打造绿色、生态全产业循环链条,武强县以河北聚碳生物科技公司、赛元生物科技公司为依托,对奶牛粪污进行环保处理。其中:河北聚碳生物科技公司经过两期投资建设,目前可日处理3万头奶牛粪水等2000吨,年产沼气1580万立方米,发电2000万度,是河北省第一个规模化奶牛养殖业沼气发电并网工程,处理的沼液、沼渣可供周边8000亩土地种植饲草等农作物。

赛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富源牧业万头奶牛牧场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独立运营的有机肥生产企业,日处理粪污1800吨,年生产有机肥25万吨。

武强县依托富源牧业、聚碳生物等龙头企业,利用扶贫资金发展奶牛养殖合作项目和沼气发电合作项目。通过推广“政府+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模式,构建起了“村企双赢”“强县富民”的扶贫开发新机制。近年来,通过该模式累计为龙头企业注入资金1.5亿元,推动企业高速发展,带动能力不断增强。

全产业链多方参与 全面带动群众增收

武强县依托富源牧业、聚碳生物等龙头企业,通过推广“政府+龙头企业+村集体”体系,创新全产业链参与的“四重收益”帮扶模式,带动全县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户通过参与奶牛全产业链实现稳定增收,有效增强了脱贫群众致富增收的内生动力。利用扶贫资金发展奶牛养殖合作项目和沼气发电合作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武强县集中流转土地8800亩,用于建设饲草种植基地,每年仅租金就达1056万元。依托土地流转让农村劳动力得以从土地中解放出来,通过参加富源牧业、聚碳生物等企业举办的一系列技术培训,大批农民洗脚离田成为企业工人。同时,武强县紧紧围绕饲草种植和牛奶、沼液、沼渣运输等环节,让群众深度融入产业链,实现致富增收,全县参与青贮饲草和牛奶、沼液、沼渣运输,户年均增收6000元。

智能管理科技当先 推动产业升级增效

武强县现有万头牧场3家,千头牧场7家,乳制品加工厂1座,奶牛存栏量3.15万头,日产鲜奶600吨。为推动奶业加快向数字化、服务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2022年,武强县实施了奶牛产业振兴服务平台暨乡村振兴大数据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利用物联网感知技术、视频可视化、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初步实现现代畜牧智慧牧场建设,不断提高信息技术在奶牛养殖过程当中的应用水平,能够促使奶牛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奶牛场存栏量、产奶量、青贮饲草库存量等数据的展现,能够为金融机构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撑(如县农行推出的“青贮贷”“抵押贷款”等都是根据牧场的实际生产情况而量身定制的金融支持政策),从而为产业发展注入更多的资金支持。饲料生产、投入品管理、奶品检测管理等信息的实时展现,可以从源头上杜绝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大数据服务中心项目将为奶牛产业发展提供科学的数据参考依据,推进奶牛产业管理向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提升特色奶牛养殖品牌、实现战略转型,从而推动奶牛养殖产业提质增效。

武强县通过“出台一批政策、引进一个龙头、带来一批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合力构建成“蒙牛奶业产业联合体”的产业体系,将奶牛产业打造成了联农带农的大产业,走出了一条政府助力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带动、群众稳定增收的产业振兴路。武强的乡亲们正在用辛勤劳动为美好的生活挤出“甘甜乳汁”。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