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品牌之路>>

多方融资、拓展业务、直播带货、地方助推……德州扒鸡冲刺IPO

2022-07-12 15:03:21 鲁网

鲁网·泰山财经7月9日讯 7月5日,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预披露招股书,拟登陆上交所,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股票,募资约7.58亿元,用于德州扒鸡(苏州)有限责任公司新建食品加工项目、速冻扒鸡生产线建设项目和营销网络及品牌升级建设项目等。面对产品单一、竞争激烈的行业现状,300多岁的德州扒鸡能否在今年顺利上市?

德州扒鸡何时上市早就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早年间,德州扒鸡沿着铁路线红遍了大江南北,成为走亲访友的必备佳礼。随着时代变迁,德州扒鸡经历了多次更迭:1956年实现公私合营,成立了中国食品公司山东省德州市公司;1999年,德州扒鸡从国有企业改制成为山东德州扒鸡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产权制度改革;2006年,德州扒鸡注册商标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10年,成立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

资本陪跑、当地支持

多方联手助推德州扒鸡上市

德州扒鸡与资本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成立仅两年的德州扒鸡股份就完成了与天图资本的战略合作,成为国内较早完成第一轮资本融资的肉类熟食企业。彼时,天图资本旗下天津天图兴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近亿元的投资金额,实现了对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的独家投资,成为德州扒鸡股份公司第二大股东。

作为国内主要的德州扒鸡生产商,德州扒鸡股份用了10年的时间,在德州当地建立起以弘扬扒鸡文化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条,并实现“销售额从5000万到7.2亿,利润从资不抵债到超过一亿”。

成立至今,德州扒鸡先后获得国寿投资、天图投资、墨池山创投、鲁民投、领航投资等多家机构的投资。IPO前,中国人寿旗下的国寿投资以及天图投资分别持股超过5%。

资本陪跑的同时,当地政府也在助推企业上市。

2019年11月,德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大力推动我市工业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坚持“改制一批、储备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工作原则,集中精力引导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融资。

《实施意见》同时定出具体目标:力争到2021年全市新增上市工业企业3家以上。与上市时间表配档推出的,还有全程“保姆式”服务。德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曾表示:“对处于有意上市、启动程序、股份制改造、进入辅导和报证监会审核等不同阶段的企业给予差异化指导,为企业上市‘护航’。”在此基础上,德州还制定了奖补政策,对在境内外上市和“新三板”“四板”挂牌的企业由市政府给予不同额度的补助奖励。

地方的助推加快了德州扒鸡股份上市的步伐。2020年6月,国泰君安证券官网发布了《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接受辅导》的公告,意味着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接受上市辅导。

直播带货、更新品牌

德州扒鸡试图找寻“不老秘方”

有业内人士曾指出,近年谋求上市的德州扒鸡股份所在的卤味行业竞争大,并且由于德州扒鸡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过分依赖区域市场,上市之路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为此,德州扒鸡在2019年第三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上,将营销目标对准了年轻消费人群,发布了创新品牌“鲁小吉”,进军现代人喜欢的休闲零食领域,也契合了博览会“赋能老字号,链接新消费”的主题。

与更新品牌同步发力的还有网络销售,为了挖掘私域流量里的发展机遇,德州扒鸡股份近年一直在搭车直播带货,曾在短短两分钟内完成了2万单交易,一举卖出了4万只扒鸡。直播带货的背后,也显示出德州扒鸡更高的品牌站位和年轻化战略。

此外,德州扒鸡还在2020年收购了扒鸡美食城超市业务,成立子公司扒鸡超市,同时将德州市区扒鸡直营店划归扒鸡超市,用于拓展公司产品品类及销售渠道。据了解,扒鸡超市主要销售公司卤制品、自制糕点、面点、预制菜以及其他外购的食品、酒水,业务覆盖地区主要为德州市,目前已经开设了三十多家门店。

尽管是拥有三百多年历史的“老字号”,但德州扒鸡股份所做的努力仍未让德州扒鸡真正覆盖全国。面对这样的发展现状,德州扒鸡董事长崔贵海曾在今年2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争取2022年内上市外,今年德州扒鸡还将继续创新发展,尽早占领华东和华南市场,将德州扒鸡从地方品牌转变为全国品牌。

产品单一、销售集中

德州扒鸡仍需破除发展顽疾

德州扒鸡旗下产品单一、销售区域集中度高、家族控股企业等问题历来受到外界关注。从招股书披露的收入构成来看,扒鸡类产品依旧是德州扒鸡的主要收入部分。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德州扒鸡扒鸡类产品营收分别为4.58亿元、4.38亿元、4.78亿元,占比分别为67.22%、64.66%、66.79%。并且从营收构成来看,德州扒鸡股份子品牌所属的肉副食品类板块与超市板块业绩,在近三年里均没有明显的提升。

同时,德州扒鸡的产品以低温鲜品为主,对产品保鲜及物流配送要求较高,目前德州扒鸡主要生产加工配送中心位于山东。为了保证产品品质,线下主要的销售区域只能覆盖在山东和京津冀地区。按地域来看,华东地区(山东、福建、江西、上海、江苏、安徽、浙江)贡献了德州扒鸡超过八成的收入。报告期内,华东地区的收入分别为5.75亿元、5.58亿元和5.78亿元,占比分别为84.25%、82.27%和80.69%。

在营收来源上,德州扒鸡走的是线下门店为主的路子。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底,德州扒鸡共有门店553家(加盟为主)。对比煌上煌营门店4281家(加盟为主)、周黑鸭门店1755家(直营)、绝味食品门店13714家(加盟为主),德州扒鸡的门店规模还稍显逊色。

值得一提的是,德州扒鸡的营收来源也严重依赖线下门店所在的区域市场。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德州扒鸡来自华东地区收入分别为5.75亿元、5.58亿元、5.78亿元,分别占其总营收的84.25%、82.27%、80.69%。

不过,德州扒鸡也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随着该公司苏州基地的开建,其将以苏州为长三角中心辐射更多地区,开拓新市场,降低区域集中度。

不仅如此,德州扒鸡实际上还是一间家族企业。股权架构显示,崔贵海、崔宸、陈晓静分别直接持有德州扒鸡股份2255.40万股、2000.00万股和200.00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25.06%、22.22%和2.22%。而崔贵海与崔宸为父子关系,崔贵海与陈晓静为夫妻关系,崔宸与陈晓静为母子关系,三人合计控制公司60.06%的表决权股份。

另外,崔贵海还通过德州海富,间接控制该公司2.78%的表决权股份;崔宸通过德州海泰,间接控制公司2.22%的表决权股份;崔贵海、崔宸共同通过扒鸡美食城,间接持有公司股份500万股,持股比例5.56%。

商贸零售产业投资人董宏博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德州扒鸡这类家族企业上市带来好处的同时,还会面临一些不利因素。“从企业经营方面看,家族企业上市要接受严格的监管机制和公开评价,如此一来,德州扒鸡的经营灵活性和随意性将受到限制。此外,家族企业上市及上市后将面临企业管理等方面的成本增加风险。”

并且,虽然德州扒鸡是行业细分领域内的知名企业,但在卤制食品行业大类中尚未占据明显优势。董宏博分析称,“休闲零食属于大市场,竞争对手太多,除德州扒鸡自己提到的煌上煌和绝味食品外,还有三只松鼠、劲仔等品牌的卤味零食在行业内都拥有可观的市场。德州扒鸡入局休闲零食,起步晚同时也未借网络优势占据用户心智。”

受疫情因素、毛鸡成本、运输费用等叠加影响,德州扒鸡的扒鸡类产品毛利率也开始呈现下降趋势。2019年至2021年,德州扒鸡的扒鸡类产品毛利率分别为53.81%、55.73%、52.61%。对此,德州扒鸡也正在加紧供应链建设,上市募集资金中的一部分也将用于此。

“随着公司生产加工配送中心的逐步扩张以及保鲜、运输技术的不断提升,并且公司陆续推出‘鲁小吉’系列休闲卤制品、预制菜产品拓展新市场领域,预计未来在全国门店数量及覆盖率将进一步提高。”德州扒鸡在招股书中表示,其产品销售目前仍以山东德州及周边地区为主,虽然公司在北京、青岛等城市设立了直营店或销售机构,并打算持续向全国推广产品,但受产能和资金的限制,公司辐射全国的战略目标进展缓慢。

此次募资的7.58亿元,4.5亿元用于德州扒鸡(苏州)有限责任公司新建食品加工项目,7094万元用于速冻扒鸡生产线建设项目,2.37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及品牌升级建设项目。到今年年底前,德州扒鸡能否众望所归顺利敲钟上市,值得关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