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生态好·渔业兴|牛蛙“呱呱呱” 欢唱致富歌

2022-07-12 15:01:44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刘力华)乡村振兴重点在于农民增收,铜仁市紧扣“1+N”产业布局,通过引进企业,大力发展牛蛙、小龙虾、大闸蟹等生态特色养殖,为当地开辟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遮阳棚下,占地两百余亩的蛙塘依序排开。铜仁市万山区鱼塘乡牛蛙养殖基地养殖技术员张建家端着满满的一盆饲料均匀地往蛙塘里投食时,池里的牛蛙立即窜跳过来抢食。不远处的活水循环系统一遍遍轮转,在调节稳定水温之时,正在源源不断地为蛙塘输送足够的氧气。

“牛蛙在生长过程中,喂食、消毒、水温等各个环节都要特别注意,每天要给牛蛙定时定量喂料,还要对养殖池进行消毒、换水,保证牛蛙健康。”张建家介绍。

鱼塘乡牛蛙养殖基地负责人胡龙告诉记者,为了养殖出好品质的牛蛙,饲养人员每天都要按时按点进行管理。鱼塘乡村水质好,养殖的牛蛙个头大、肉质鲜美,深受消费者喜爱,订单不断。


鱼塘乡牛蛙养殖基地的牛蛙

在鱼塘乡牛蛙养殖基地200多亩规划整齐的蛙池里,挤满了密密麻麻的牛蛙,工人们正忙着打捞、装袋、运送,收购商们则按照牛蛙个头大小进行分装,尽快运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贵阳、重庆等销售市场。

“我在基地工作,每天工作8个小时,月收入3000多元。”正忙着搬运饲料的村民张英说道,从去年开始,她就和同村14名村民在这里做工,主要负责育蛙苗、清理水池、日常巡逻等工作。

万山区鱼塘乡工作队队员吴庚敏介绍,自该基地投用以来,驻村干部动员了张英等村民积极参加培训并在基地投工投劳,解决了不少村民就近就业的难题,帮助他们通过务工实现稳定增收。


基地工作人员正抓捕养殖牛蛙

据了解,鱼塘乡牛蛙养殖基地采取“公司+村合作社+农户”模式,依托当地良好的气候、水资源优势,流转土地200亩,发展生态牛蛙养殖。并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有效避开牛蛙上市高峰期,错峰上市。同时,还将产销结合,建立起了生产销售一体化产业链,鱼塘乡特色产业成效初步凸显。截至目前,该基地建有蛙池230个、蛙苗1800万尾,成年蛙50万斤,现已上市20万斤,到月底将再上市30万斤,按照当前每斤7元的批发价格计算,预计销售额达350万元。


按牛蛙个头大小分装运送

胡龙说,一亩地大约可产出牛蛙4000kg左右,毛收入有6万多元,现在,政府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越来越好,农村有着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下一步,养殖基地将加大资金投入,继续扩大养殖面积,争取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一起致富。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