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业发展>>

携手国家肉羊技术专家“揭榜挂帅” 共赴习水调研黔北麻羊产业发展

2022-07-06 15:21:34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张文莉)7月2至3日,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专家与贵州省肉羊技术团队来到习水县对黔北麻羊原种场、家庭牧场、羊肉加工企业和直营店等地进行调研指导。

多彩贵州网记者跟随专家组来到在习水县富兴牧业有限公司,一排排整齐的标准化圈舍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圈舍里不时传出黔北麻羊“咩咩”的叫声。在查看羊群品种、饲草饲料、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等情况后,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屠宰与分级岗位专家、山东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营养研究所研究员柳尧波肯定了黔北麻羊在生长发育和繁殖性能上的选育进展,并鼓励企业加快培育量多、质优的种羊,利用好习水县良种补贴政策,快速提升本地及周边地区的山羊的良种覆盖率,提升肉羊生产整体水平。

结合“省级揭榜挂帅”榜单项目《肉羊高效养殖技术集成》工作,专家组来到习水县贵州大松林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羊群的繁殖生产、日粮搭配、疾病防控、市场行情等情况,对如何养好羊、提高养殖效益与养殖户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对养殖户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当羊群被送到屠宰厂后,要经过兽医卫生检验,并按照羊群的健康状况分圈分群进行宰前休息,然后才能进行送宰、淋浴、宰杀放血、割蹄、剥皮、冲洗、剔骨、分割、冷却、包装等一系列流程。”在习水顺龙牲畜屠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肉羊检疫、屠宰工艺、屠宰量、销售等情况。

座谈会上,专家组聚焦麻羊品牌打造各抒己见并一致认为,习水县饲草料资源丰富,生态环境条件优越,肉羊产业前景广阔,产品开发空间和潜力较大。“围绕麻羊品牌打造统一布局,组建麻羊产业联盟,将良种繁育、养殖生产、饲草料供应、屠宰、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从业主体联合起来,形成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开发品质有保证、质量可追溯、价格可接受的羊肉产品,供应省内、外市场,走出一条贵州肉羊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贵州省畜禽遗传资源管理站研究员毛凤显谈到。

在麻羊品质方面,柳尧波认为,羊肉是否好吃与肉羊品质息息相关,经过研究,原料的好坏可占比70%,烹饪加工方式只占30%,若屠宰环节控制好,还可以减少5%至8%肉产量损失。另外,再围绕当地百姓喜爱炖煮的加工烹饪方式,选择1.5至2岁的羊,其嚼劲更佳,风味物质沉积更多,口感更好。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