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专家视点>>

振兴村村民的致富经:养羊靠绝活 年挣10万元

2022-07-01 16:55:33 多彩贵州网

6月,三都水族自治县都江镇振兴村一派生机盎然、草木茂盛,空气温暖湿润,对于村民韦彦高来说,正是养羊最好的季节。

记者见到韦彦高的时候,这位63岁的“羊倌”正在精心伺候他的山羊。清理羊粪、检查羊圈……一系列流程一气呵成。打理完毕后,他将赶着羊圈里的83头羊到山上去吃草。

韦彦高的羊圈,建在村旁的一处山谷地带中,从家走小路过来只要十分钟。这条路,韦彦高每天都要走上几遍。

记者问起去年的收益时,韦彦高脸上满是笑意。

“去年我卖了80只羊,每只1300多元,收入有10万元。今年羊价格更好,前5个月已卖了6万元,我是越养越有劲头了!”

作为一名传统的农家汉,韦彦高并未受过专业的养殖培训,为什么会有如此好的效益?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和韦彦高探讨起他的养殖秘诀。

用他的话说:“全靠绝活。”就连当初羊圈的选址,他也是费了一番心思。

韦彦高解释说,羊圈所在的山谷地带,夏天天气多变,有时下雷雨,地势低了水流湍急。“考虑到天气原因,我就把羊圈建在谷地旁边的小坡上,下面用木桩支撑出一段离地的距离,这样就避免积水,保持羊圈的干燥、通风,羊也就不容易生病。”

虽然韦彦高不曾专职从事养殖,但多年和土地打交道的经验,让他对自然环境有非常直观地了解。

“而且比起单纯的圈养,散养出来的羊身体更强健,肉质也不会肥腻。”韦彦高说,他每天都要赶着羊群去山里转上大半天。

在羊圈附近,韦彦高种了2亩玉米。到了冬天,喂羊主要靠玉米杆。由于当地极寒的天气不多,饲草缺口也不大,这些也能满足羊的精饲料。

“养羊过程中也会遇到解决不了的棘手问题。”韦彦高告诉记者。

“主要是羊的一些突发疾病问题。只要羊稍微有异常,我就上网查资料。实在不行我就跑到县里畜牧部门向专家求助。”韦彦高说,在养羊的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羊产生瘤胃积食,消化不良。为了平衡草酸,会适量给羊喂一些小苏打,让它不会瘤胃积食。

这几年,在韦彦高的精心呵护下,除了极少数羊因体质问题突发疾病死亡,羊群整体存活率和出栏量都保持较高水平,这与他的用心、谨慎有着密切关系。他家的羊因为品质好,也成了许多饭店老板的抢手货,他们都留有韦彦高的联系方式,一旦缺货就直接联系。

如今,韦彦高成了村里的养羊能手。他说,自己挣钱了,也要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