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头条>>

仁怀市九仓镇:风餐露宿“跑山猪” 村民致富新希望

2022-07-01 16:54:14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快点回来了……”

中午时分,在村民曾武谦的一声声呼喊下,九仓镇仁和村近百亩的山林里,一百多头跑山猪便条件反射地跑到喂食地点,开始吃起了“午餐”。

养殖场负责人曾武谦介绍,跑山猪的主食除了玉米、野菜、白菜之外,还在树林里面吃一些野生的中草药,这就使得它们的身体比较健硕,也能让消费者吃到健康的生态猪肉。

谈起养猪的经历,曾武谦打开了话匣子。他之前一直从事养猪行业,但近两年猪肉价格下滑,效益不高。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朋友的建议中了解到跑山猪有些较大的市场需求,经过多次的外出考察,结合林地资源丰富,植被类型多样,森林覆盖率高,给跑山猪提供了良好的生长场所,消费市场活力充足,曾武谦当即便下定决心要在仁和村发展林下跑山猪。

据介绍,跑山猪产生的粪便可为树林生长提供优质的有机肥料,节约饲料费、肥料费和病虫害防治费,形成以牧促林,以林护牧的良好生态循环。

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就近就业。这几天,村民王宗英正在土地里移栽红薯,为“跑山猪”准备秋天的食物。“养殖场开我们150块钱一天,我们也能在养殖基地免费学点技术,一举两得。”王宗英一边把苕藤扎进土里一边对笔者说。

目前,仁和村养殖场养殖规模已达300余头,其中,“跑山猪”200余头,繁殖母猪100余头,预计年末便可出栏。“仁和村楠木坪组林下养殖这个项目,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把林地荒地变为宝地。”仁和村党支部书记周泳介绍到,自项目实施以来,群众不仅可以在养殖场务工,还能把家中富余的蔬菜等销售给合作社,实现增收。

近年来,仁怀市九仓镇不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引导群众通过发展林下种养殖,让闲置的林地资源“活”起来,实现“绿在山头上,富在树林里”。(王仲梅 赵益英)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