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品牌之路>>

河北武强开启养殖新模式 “90后”小伙自动化养鸡奔上致富路

2022-06-28 18:06: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衡水6月27日电 题:河北武强开启养殖新模式 “90后”小伙自动化养鸡奔上致富路

作者 崔志平 陈颖 苏小立

走进武强县羽诺养殖有限公司的自动化养殖鸡舍,两名工人正忙着捡拾传送带上的鸡蛋,公司负责人封贝正忙着给鸡蛋装箱。虽然天气炎热,但鸡舍也没有什么异味。“一箱360枚鸡蛋,一天可产出约100箱,产蛋率在90%。”封贝一边将鸡蛋装箱一边说。

近年来,武强县引导养殖户转变养殖方式,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实现传统养殖模式向自动化或半自动化养殖转变,引领更多农户走上科技养殖致富路。

1990年出生的封贝先后开过洗衣店、餐厅,但均以失败告终。2020年初,封贝回到家乡寻找创业之路,基于之前创业的经验和教训,他看好投资风险相对较小的蛋鸡养殖。选定目标后,封贝多次往返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了解市场行情,寻找销路。同年,他投资260万元建起了一个1400余平方米的自动化鸡舍,上了4万只“京粉6号”蛋鸡。

传统的养鸡模式养殖密度低,耗费人力大,且鸡舍内的环境差,蛋鸡的基本生存条件得不到保证,生产效率低。与传统养殖模式相比,自动化鸡舍内的养殖温度、湿度、空气流量等环境指标以及喂料、清粪、鸡蛋消毒等工作全部由电脑自动控制,实现精准调节。“自动化养鸡不但减少了人力,而且通过手机就可以实时监测鸡舍内的情况,实现远程操控,保证鸡蛋的产出和质量。”封贝说。

每日下午4点,正值喂料时间,工人来到鸡舍内的电脑控制柜前,调整了饲料的克数及水量,轻轻按动开关,喂料线缓缓运行,调制好的饲料便被自动送进食槽里;鸡粪也由设备控制送出,经加工变为有机肥料,实现鸡粪的无害化处理。经过自动喷雾消毒,干净卫生的鸡蛋便由传送带送出,工人再进行捡拾和装箱。封贝说,在传统的养殖模式中,养4万只鸡大概需要10个人,而在自动化养殖模式中,只需要3个人就可以完成这一系列的工作。

封贝还购进了饲料制作设备,建起了饲料厂,购买玉米、豆粕等自己加工饲料。不但降低了养殖成本,而且还能保证饲料的安全和营养。由于鸡蛋品质好,得到了上海、广州等地批发商的青睐,鸡蛋供不应求。

去年8月,在第一批蛋鸡淘汰后,封贝也积累了一定的养殖经验,引进了鸡蛋的质量和营养价值更高的“罗曼灰”蛋鸡。“这种蛋鸡死亡率稍高一点儿,但鸡蛋品质好,我现在有技术,不怕。”封贝说,过几天施工队来建鸡舍,预计明年1月份就能完工,到时再上10万只蛋鸡,带动更多村民就业致富。

目前,武强县实现蛋鸡、肉鸡等自动化养殖的有300余户,带动全县1000余人就业,其中实现全自动化养殖的有20余户。

“以前养1万只鸡,6个人负责喂料、清粪、捡蛋等工作,忙忙碌碌一整天。现在利用自动化养殖设备,还是6个人,轻轻松松就可以养十多万只鸡,省时又省力。”有着近30年养殖经验的武强县信誉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郝平新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