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

丰城市孙渡茅园村:特色龙虾养殖 助推乡村振兴

2022-06-27 17:32:28 大江网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吴新燕报道:初夏时节,正是龙虾大量上市的时候,丰城市茅园村千亩龙虾水塘在傍晚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茅园村位于孙渡街道南端一隅,一度交通不便、种植环境恶劣,是一个发展相对滞后的偏僻行政村。“以前因为水田地势低洼,庄稼有种无收,大片大片的农田被撂荒。”提起以前的茅园村,村民多连连摇头。

2017年茅园村党支部组织成立了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把低洼田改造为试验田进行龙虾养殖,带领村民养殖致富。

村党支部书记蔡新军深知,要实现乡村振兴,因地制宜选择适合本地的乡村产业是关键。“茅园村地势低洼,水系丰富,这就是特色。”他说,“根据以往养殖学习、总结的经验,加上优良的水质和生态,完全可以发展龙虾养殖带动一方群众致富”。

于是,茅园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流转农民抛荒、闲置土地,不断发展龙虾养殖。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村民以土地入股,抱团发展。村民变成“股民”,不仅每亩有300来元土地租金,还有年底分红作为保底收入,另外到合作社做事还有一份工资收入。相较于撂荒、闲置,每亩地可增收2500元左右。目前茅园村龙虾养殖已发展到1500余亩,有100多人参加进来,特色龙虾养殖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茅园村也成为丰城市远近闻名的“龙虾村”。

为持续推动乡村振兴,落实“三抓三促”工作要求,下一步,茅园村党支部将继续培育壮大特色龙虾养殖,带动村民稳步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