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警示>>

泡椒田鸡实为泡椒牛蛙 福州市消委会提示经营者应标清配料

2022-06-27 17:31:44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张文章)泡椒田鸡、干锅田鸡以富含蛋白质、肉质细嫩、味道鲜美风靡市场。实际上现在市面销售的泡椒田鸡、干锅田鸡等菜肴一般是以牛蛙作为食材制作而成的。6月24日,福建省福州市消委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泡椒田鸡其实是泡椒牛蛙。同时提示经营者应标注清楚配料,避免误导。

田鸡准确来说应该叫虎纹蛙,《本草纲目》中载有“南人食之,呼为田鸡,云肉味如鸡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变化和过度捕猎,使田鸡也就是虎纹蛙的数量大为减少,成为了濒危动物。1989年,虎纹蛙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非法猎捕、食用野生虎纹蛙是构成刑事犯罪的,餐馆里泡椒田鸡、干锅田鸡是不会有真正田鸡的。

牛蛙因鸣叫声宏亮酷似牛叫故而得名,其个体肥大,肉味鲜美,被人工饲养成为美味佳肴。但养殖过程可能存在用药残留问题。记者注意到,6月24日,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2年第6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此次公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涉及食用农产品等19大类食品,共抽检141批次,其中抽检牛蛙5批次,不合格2批次。这2批次不合格牛蛙分别是福州市仓山区昌盛官记餐饮店的牛蛙(批号2022-04-07)、福州红湘汇餐饮有限公司的牛蛙(批号2022-04-12),均是恩诺沙星项目不合格。据介绍,恩诺沙星是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等方面有良好的效果。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31650-2019)规定,恩诺沙星在其他动物的肌肉、脂肪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以恩诺沙星+环丙沙星之和计)。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记者登录外卖平台查询,发现以“泡椒田鸡”“泡椒活田鸡”“椒麻田鸡”“干锅田鸡”命名的菜肴十分普遍,有的店铺备注原料是牛蛙,有的则直接称原料是田鸡。也有的店铺直接使用泡椒牛蛙、干锅牛蛙的菜名。

福州市消委会指出,店铺里卖的“泡椒田鸡”等其实是将肉质相近的牛蛙作为原料烹煮,准确的话应该叫“泡椒牛蛙”。因此,店铺在销售这类菜肴时,应如实告知或标注配料,不得误导消费者。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