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如何判断食物是否新鲜?看看专家怎么说!

2022-06-24 14:07:26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记者 刘潇潇 石兰) 选择新鲜食物,从源头上确保饮食卫生。但辨别食物新鲜与否,光凭食品标签、外部感觉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科学知识为饮食卫生安全保驾护航。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建议,首选当地、当季食物,确保厨房生熟两分开。

“蔬菜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以及植物化合物等营养物质的重要来源。应季蔬菜是指按季节、节气等自然环境气候条件种植、生长并成熟的菜品,也称时令菜。”马冠生表示,一般来讲应季蔬菜比反季蔬菜营养含量更丰富、营养价值更高。应季蔬菜中维生素 C、可溶性糖以及矿物质含量明显高于棚种反季蔬菜。

在选购预包装食品时,先看食物营养标签,查看生产日期。“如果遇到没有包装的食品,需要充分调动看、触、闻等来辨别食物的新鲜程度。”马冠生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超市、菜市场出售肉类的摊位,有可能会亮着发出红色光线的灯,使肉类的颜色很好看。选购畜肉类时,如果可能,把肉带到自然光下观察肉的外部状态、颜色,观察有没有血块、霉点。新鲜肉类的肌肉有光泽,红色均匀,脂肪是白色,外表微干或微湿润、不黏手,指压肌肉后的凹陷立即恢复,具有畜肉应有的正常气味。而如果肉类无光泽,脂肪灰绿,外表极度干燥或黏手,指压后的凹陷不能复原,留有明显痕迹,而且可能还有臭味,这就是不新鲜肉类。选择禽肉,观察禽的眼球是否饱满,皮肤是否光泽自然,不粘手,而且有正常的禽肉气味。如果禽的眼球凹陷、干缩,角膜看起来很脏,口腔上有粘液,皮肤也没有光泽,皮肤湿润粘手,肉质呈现暗红、淡绿或者灰色,这说明肉不新鲜。蛋类的选择,新鲜蛋类蛋壳坚固、完整、干净,摸起来有一种发涩的感觉,灯光透视下可见蛋呈微红色。而不新鲜蛋的蛋壳呈雾灰色或者有斑点、裂纹,掂起来轻飘飘,灯光透视时可能不透光或者有灰褐色阴影,打开时常见黏壳或者散黄。

“新鲜的鱼类体表有光泽,鳞片比较完整、不容易脱落,眼球饱满突出、角膜透亮,鱼鳃呈鲜红色,用手指按压鱼体后,凹陷会立即消失,腹部正常。不新鲜的鱼类,颜色变黄或者变红,眼球平摊甚至凹陷,肌肉松弛,可能会有臭臭的气味。”马冠生介绍说,新鲜的牛奶、羊奶或其他奶类的颜色应该是乳白色或稍带黄色,呈均匀的流体,没有沉淀、凝块,不会出现粘稠等现象,具有特定的乳香味。而不新鲜的乳类颜色可能为粉红色或显著的黄绿色,呈稠而不匀的溶液状,有凝块,甚至还有明显的异味。

马冠生补充,其他食品,比如富含蛋白质的食物都比较容易受到细菌病毒的污染,比如说豆腐、豆浆。不新鲜的豆腐颜色呈深灰色、深黄色等,表面发黏,有馊味等不良气味,块形不完整。

生熟分开,也是保证饮食安全、卫生的关键。水果蔬菜要洗干净,马冠生建议,果蔬一般需要先冲洗后浸泡,浸泡时间不少于 10 分钟,再用清水冲洗。可以选择品牌靠得住的果蔬清洗剂,按照说明书来正确使用。如果发现食物腐败变质,应该丢弃。坚持生熟分开、储存得当,家里的菜刀、菜板、容器都应该做到生熟分开,包括洗菜盆、 洗肉盆。食物的储存要合理,粮食、干果类食品要注意避光、通风和干燥。动物性食物、新鲜蔬菜、水果等要注意低温储藏。

马冠生提示,一些热带水果,比如香蕉、火龙果、芒果等,不宜在冰箱中冷藏,否则会出现“冻伤”现象,应该现买现吃。此外,在冷冻条件下,食物可以保鲜较长时间,但应在保质期内尽快食用。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