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用工业染料给小黄鱼染色“美颜” 台州一商贩被查

2022-06-22 17:45:18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施本允)小黄鱼作为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海水鱼,因肉质鲜嫩而深受食客青睐。同时,小黄鱼因色泽、新鲜度不同,价格相差甚大,因此有不法商贩为获利对卖相不好的小黄鱼精心“伪装”后销售,近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了一起“小黄鱼染色”案件。

据介绍,黄岩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线索对商贩李某在头陀镇道头便民疏导点的临时摊位进行检查,当事人正在销售小黄鱼等水产品,摊位旁停放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执法人员在其电动三轮车上发现了两瓶饮料瓶,瓶内装有黄色液体。当事人现场不能说明这两瓶液体的具体成分,执法人员现场对当事人销售的小黄鱼和塑料瓶内的黄色液体进行抽样送检。经台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结果显示,黄色液体为碱性橙II,同时在小黄鱼中也检测出了该种化学物质。经过初步调查,当事人承认由于小黄鱼滞销,害怕影响卖相,为了减少损失,通过对不新鲜的小黄鱼“化妆”提升销量。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目前,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

黄岩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碱性橙II是一种偶氮类碱性工业染料,是碱性橙染料的一种,主要用于纺织品、皮革制品以及木制品的染色。研究表明,过量摄取、吸入以及皮肤接触该物质均会造成急性和慢性的中毒伤害。一些不法商贩常用碱性橙II对豆腐皮和黄鱼进行染色,严重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那么如何分辨黄花鱼有无进行染色?正常黄花鱼的黄颜色较淡、较柔和,而经过染色的黄花鱼的颜色普遍着色较重。对于染色的鱼,用白卫生纸擦其鱼身,纸上一般会留下明显黄色;而冷冻成一大坨的染色鱼,有的冰面也会呈现黄色。将染色黄花鱼浸泡水中约5分钟,水可能变成啤酒色。

对此,黄岩区市场监管局和区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海鲜产品的时候尽量选择可信度比较高,相关证件齐全的场所,尽量不要在临时流动摊点购买。如对海鲜产品有疑虑,可以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