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走,去夏季牧场

2022-06-21 16:17:44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王潇

呼伦贝尔草原腹地,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左旗的郊外,水草泛绿,不经意间,夏天已悄悄来了。

清晨五点,牧民呼斯乐手执长鞭纵马向山坡上冲去,到了山顶,翻腕提缰连打几个呼哨。忽然,就像是变戏法,一大群牛羊蓦地涌到坡上,又如瀑布般倾泻而下,刚才还一片寂静的草原陡然充满了勃勃生气。

“我家有1.7万亩草场,养了200头牛、1000多只羊!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会赶着牲畜,从冬营地转场到夏营地。为的是让每片草场都有‘休养生息’的时间。”呼斯乐黑亮的眼中满是笑意,“这次,我们的目的地是百公里外的罕达盖苏木夏季牧场!”

“以前转场,没有路,家当什么的,靠勒勒车拉着,晃啊晃啊……今年,罕达盖苏木协调边防部队开辟了专用牧道。在专用牧道上,可以请随行车辆帮助。”说着话,呼斯乐一拍马屁股跑向前方,抱起一头掉队的牛犊,放到随行的车里,“这些刚出生七八天的小犊子,很容易体力不支。小牛落在后面,牛妈妈也就不肯走啦。有了汽车,拉上这些小家伙,转场速度就有了保证。”

“带着祝福带着梦想,带着雄壮的骏马追赶太阳……”转场“大军”继续前行,牧人悠扬的长调在草原飘荡。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