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人物访谈>>

小老板转行当起“鹅司令” 带乡亲唱响致富路上“向天歌”

2022-05-30 17:3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伦贝尔5月27日电 题:小老板转行当起“鹅司令” 带乡亲唱响致富路上“向天歌”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做强做大鹅的全产业链,让阿荣旗的绿色产品走向全国,让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笑容越来越多,这是我的目标。”谈及未来,郑继梅信心十足。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位于大兴安岭东麓,这里自然生态条件优越,丰沛的水资源更是为白鹅提供了理想的生长环境,“阿荣旗白鹅”也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得力其尔鄂温克族乡地处阿荣旗东北部,这里乡风淳朴,沃野藏粮。20年前,郑继梅夫妇在乡里开着一个小饭馆维持着生计。

2003年,因为公婆身体越来越差,郑继梅夫妇选择回村照顾老人。可是,饭馆关了,家里没了收入,怎么办?

正在这时,当地倡导农村妇女发展庭院经济,郑继梅暗自欣喜。因为这跟她的想法不谋而合。

“养鹅投资小、见效快,是农村妇女致富的好渠道。”当时郑继梅购买了600枚白鹅种蛋,一边着手孵化,一边学习养殖技术。

她购买了很多书籍和影碟,边学边摸索,吃住都在鹅舍内,认真观察鹅的生活习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冬去春来,郑继梅摸索出了一套科学的养殖方法,掌握了孵化、防疫、配料等一系列关键性技术。

“当年大鹅出栏时,净赚15000元,算是淘到了我养鹅的‘第一桶金’。”看到效益可观,郑继梅认准了大鹅养殖这条路。

2009年,郑继梅又牵头成立了妇女创业示范基地,之后又建立合作社,带领村里的姐妹一起养大鹅。

一切走上正轨,郑继梅相继建起种鹅基地,开始多元化经营。2014年,她带领合作社成员养鹅5万羽,仅此一项,就创产值300多万元。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打拼,郑继梅形成了孵化、育雏、防疫、饲料、技术、销售六统一的经营模式。当初白手起家的郑继梅,已逐渐成为阿荣旗远近闻名的“鹅司令”。

郑继梅不仅通过养鹅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还带领父老乡亲走上了养鹅致富路。

在郑继梅的带动下,全乡养鹅户增至千余户,辐射带动全旗养殖大鹅50万只,年产值2000多万元。

与此同时,郑继梅采用“村集体产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把全村27户贫困户集中到合作社养鹅,通过扶贫贷款帮每户养殖500只鹅,每户贫困户纯收益近万元。

“养鹅就像养孩子,马虎不得,鹅雏刚出生的时候体质很弱,对环境要求很高,湿度也要适当。”除了手把手入户教学,郑继梅还会举办培训班,把经验传授给大家。

农闲时,村民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工资加年底分红以及养鹅的收益,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增收近2万元。”郑继梅说。

为了扩大产业规模,郑继梅带动全乡9家大鹅养殖合作社共同成立了联合合作社,实行集中鹅雏孵化、育雏、饲料、技术管理、防疫、回收的管理模式,同时与大鹅养殖基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带动全乡经济发展。

“今年能孵化40万羽,育雏30万羽,基本可以保证全旗的养鹅需求。我们能保证提供最优质的鹅雏,让老百姓养出来最好的鹅。”郑继梅说。

随着大鹅合作社发展的不断壮大,郑继梅决定延长产业链,将成品鹅进行加工。“我们上马了烤鹅加工设备,高薪聘请了专业烤鹅师傅,并根据消费群体的口味进行了适当改良,形成独特的味道。”郑继梅的“继梅烤鹅”出炉后,远销北京、上海、昆明等各大城市。

下一步,郑继梅打算把整只烤鹅分割加工,鹅翅、鹅头、鹅掌等分开独立包装,注册自己的品牌打入超市。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