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人物访谈>>

从白领到牛倌

2022-05-17 15:27:40 工人日报-中工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通讯员 杨丽霞

凌晨5时,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区新牧民奶牛场的犊牛舍里,早已灯火通明。刚刚巴氏灭菌消毒的鲜奶飘着奶香,犊牛部部长王玲艳和同事们正抓紧时间为新出生的小犊牛灌服牛初乳,以便使犊牛尽早获得母源抗体。“初乳的温度要控制在38~42摄氏度之间,温度过高或过凉都会影响犊牛生长。”王玲艳说。

新牧民奶牛场作为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核心区奶源基地建设项目之一,正在快速发展,到今年底,牧场奶牛存栏预计达到1.7万头。目前,奶牛场共有2000多头犊牛,对于王玲艳和同事们来说,定时定量定温喂养犊牛,保证犊牛健康成长,任务十分艰巨。

早在一年前,办公室行政人员王玲艳初来牧场进行基层锻炼时,她的心理落差着实有些大。从办公室到牛舍,从服装体面的白领到身着统一工装的牛倌,王玲艳努力适应着岗位变化。

如何照顾好这些小犊牛?王玲艳一步步学习、一次次摸索、一天天钻研,她将有关犊牛饲养管理方面的内容在工作中融会贯通,逐步总结出了工作重点和方法。

事实上,从犊牛出生那一刻,犊牛饲养员就开始了消毒、称重、编号等一系列工作。“犊牛刚出生这几天,最容易生病,我们每天都要仔细观察每一头犊牛的精神状态、粪便、食欲等状况,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王玲艳说。

哪头犊牛多大了,是哪天出生的,每天需要喂奶喂料多少……如今,谈起这些,王玲艳都如数家珍。

进入春季,气温忽高忽低,犊牛肺炎处于高发季。“犊牛肺炎最重要的就是环境问题,舍内垫料清理不及时、空气湿度大、通风不够等问题,都会使犊牛肺炎发病率增加。”那段时间,王玲艳和同事们每天都会仔细研究天气预报,根据温度和风向制定犊牛舍的通风时间和时长。

一年来,王玲艳不仅深刻体会到犊牛管理工作的不易,更明白了自己肩上担子的分量。目前,王玲艳和同事们照顾的这些犊牛,都是牧场里纯种乌拉圭奶牛与优质性控冻精繁衍后诞生的,具备了更健壮的体况和更优异的基因,也是牧场未来的生力军。

眼下,王玲艳和同事们正倍加用心地照顾这些来之不易的小家伙,“让每一头犊牛都能顺利存活、成长,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