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业发展>>

浙江泰顺:共富路上跑出了“牛墩墩”

2022-05-11 15:42:15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听闻浙南山区泰顺县出了只“牛墩墩”,细细打探方知是柳峰乡墩头村的致富故事。墩头村因牛而兴、因牛而富,故而被称为“牛墩墩”。

作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游击区域,泰顺县是一块饱经革命洗礼的红色土地——86年前,中共浙南特委就诞生在这里。

大山深处,交通闭塞,旁人眼里不值钱的山水,在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看来,却是一块最具生态优势的“藏宝地”。

2015年,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云岚牧场投资开发计划,打造“亲近奶牛+亲近草园+亲近牧居”的旅游模式,给当地打开了致富的大门。柳峰乡则依托云岚牧场,将企农融合发展作为核心发展方向,协调牧场周边5个村通过资金入股方式与项目开展合作,每年拿到保底收益,最高增收额达25万元。

云岚牧场一期占地460亩,涉及墩头村千余名村民,占全村户籍人口数的一半。村委会副主任颜余怀算了一笔账:“引入资本后,村里有产业,村民不仅有收购补助,还能解决就业问题,这笔‘生意’稳赚!”

集奶牛饲养和旅游观光于一身的云岚牧场一期,2017年年底开放营业。云岚牧场总经理钟松波告诉记者,牧场做足“牛”文章,推出农牧休闲度假区、乡村文化体验区、高端民宿集群、有机农场4大板块,开发滑草场、亲牛园、“星空露营节”等项目,人气指数不断攀升。截至目前,牧场累计投资1亿余元,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旅游综合产值3亿元。

云岚牧场打破了单一的土地租金反哺形式,积极构建“企业+村集体+农户”发展共同体,通过整合农村闲置房屋、土地,合作种植(养殖)收益分红和公益慈善助农等多种方式,带动村民致富。

极具人气的云岚牧场盘活了闲置土地和农房,带动了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牧场一期项目为墩头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过去种田的56岁村民蓝晓峰当起了牧场保安,有了稳定收入。“看着风景把钱赚,乡村越来越有人气。”他说。

深山云雾缭绕,牧场绿草茵茵,眼前是看不尽的休闲绿意、牧歌般的田园风情。从墩头村村口望去,通景公路蜿蜒绵长,新建农房鳞次栉比,如织的游客仿佛在画中游。融合山水,连接文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民宿区土墙、青瓦、落地窗,现代设计和古民居相得益彰。

一个奶牛产业改变了一个村镇,激发了乡村活力。目前墩头村已有11家民宿、7家农家乐。4年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由19万元增至107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4130元增至30125元;年均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3000余户村民致富路越走越宽。

在游客中心,90后牧场运营负责人蔡益权正忙着招待游客。牧场项目不仅带动了当地人就业,还引来不少回乡青年。像他这样的墩头村青年还有30多人,他们从事不同业务,有讲解员、管家等。为了家乡发展,村里青年们还经常聚在一起开展“头脑风暴”。

眼见“牛墩墩”越来越热闹,牧场周边的上岚村、新庄村等村的干部们“坐不住”了,经常来找“新点子”。墩头村准备联合周边村打造“四季花海”,用流转土地的方式,种植向日葵、油菜花,定期举办牧耕文化旅游节,持续释放旅游IP效应。

如今云岚牧场“网红效应”持续放大,周边正在整修打造柳峰乡特色民宿集群。乡党委书记柳庆铨说,周边古村落、历史文化遗存也将根据特色,做资本引入和开发,届时景观将串联成线,让山乡再焕新颜。

“牛墩墩”营造出新业态,“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模式成为泰顺旅游新卖点。一个个旅游项目奔着绿水青山而来,也在不断融合中寻求更多的转化路径。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09日04版)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