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头条>>

农业大省吉林“牛”起来 中国北方崛起新“肉库”

2022-05-09 11:36: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5月7日电 (记者 郭佳)素以产粮闻名的吉林省,悄然成为中国北方崛起的新“肉库”。这种变化,源于当地近年实施的“秸秆变肉”工程开始发挥作用。

吉林省畜牧局副局长张成太7日在长春向媒体介绍,今年一季度,吉林省养殖业实现“开门红”,产值达到339.3亿元。全省猪牛羊养殖量大增,其中,肉牛饲养量达到417.1万头,同比增长9.4%。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吉林省调出活牛4.62万头,同比上年持平;调出牛肉产品0.44万吨,同比增长25.7%。张成太介绍,吉林省正扩大“京津冀”主销区市场,深化吉浙、吉粤、吉沪等产销合作,加强冷链设施建设,并加快畜产品由“调畜”向“调肉”转变。

吉林省希望将更多附加值留在当地,因而对达到一定规模的肉牛生产企业,当地会通过设立风险补偿金等多种方法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吉林省最知名的肉牛加工企业皓月集团,牛肉出口量连续多年占中国50%的份额。

据介绍,目前,吉林省的肉牛总量规模、质量标准、种源建设等均处于中国领先水平,不过就肉牛产业规模来看,其相较河南、内蒙古等地区仍有不小的差距。

作为中国农业大省,吉林省每年产生的4000多万吨秸秆成为其发展肉牛产业的重要底牌之一。本地秸秆饲料化利用助力吉林省降低了肉牛养殖成本,使其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近年来,受非洲猪瘟等影响,中国猪肉价格时有暴涨,加之民众饮食结构不断升级,牛肉消费需求大涨,中国需要进口才能满足市场需求。吉林省希望抓住这个难得的窗口期。

作为后来者,吉林省非常重视肉牛种业中心建设,投入大量资金试图在胚胎移植、基因编辑等前沿关键技术上,抢占中国肉牛产业创新的制高点。

记者从吉林省畜牧局获悉,目前,吉林省已成为中国西门塔尔牛平原型种群核心区,延边黄牛更是中国五大地方良种之一,是生产高档肉牛的重要种质资源。

张成太表示,近年来,吉林省畜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养殖业已成为全省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同时也为平衡中国畜产品市场供应作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