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品监督>>

这家档口一斤熟食秤出一斤二两?严查!

2022-04-26 19:11: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桂城市场监管所根据市民投诉对桂城某熟食档进行检查。

检查发现,该店铺正用一台未见检定合格标志的电子秤对熟食买卖进行贸易结算。现场执法人员分别用0.5kg、1kg的标准砝码对上述电子秤作检查,测量结果分别为0.6kg和1.2kg。因此,该熟食档涉嫌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桂城市场监管所已对其进行立案处理。

电子秤作弊手法

缩位作弊法

识别难度系数:★

比如称22.0元/斤的肉,商家在电子秤上输入的应该是44.00元/公斤,重量是0.74公斤,得出的总价应该是32.56元。

如果输入时缩一位即4.4元电子秤显示的是3.26元,商家就会收取消费者32.6元。

如果输入时缩二位的即0.44元电子秤显示的是0.33,商家就会收取消费者33元。

拉绳作弊法

识别难度系数:★★

在电子秤台面板上吊接绳子或者橡皮筋。因为绳子或橡皮筋吊接于电子秤内侧,因此消费者不易察觉。商家只需在称重时将绳子或者橡皮筋轻轻拉一下便会增加部分重量。

因为绳子或橡皮筋吊接于电子秤内侧,因此消费者不易察觉。商家只需在称重时将绳子或者橡皮筋轻轻拉一下便会增加部分重量。

防范秘籍:要求商家重新称量商品。由于人为拉绳的力量并不一致,商品价格也会因此出现变动。

遮盖作弊法

识别难度系数:★★★

商家用纸条或黑胶布遮盖电子秤单价显示窗口的左边两位数,让市民只能看到剩下三位数。在称重时,重量显示窗口是正确的,单价显示窗口的三位数字也是对的,但黑胶布遮盖处输入的单价高于实际单价,结果是总金额增加了。

防范秘籍:注意查看显示窗口有无遮盖。

开关作弊法

识别难度系数:★★★★

将操作界面上的“置零”“累计”等按键改装为作弊开关,按下相应的键,每按一次虚增重量百分之十。

防范秘籍:在购买河鲜、海鲜、熟食或者活禽时告诉商家,去公平秤复秤后再来要求商家活杀处理。

高科技作弊法

识别难度系数:★★★★★

遥控作弊法:在机内加装遥控接收装置。称重时,只要按下遥控发射器某一档开关,重量显示即虚增10%、20%或者更多。

芯片作弊法:开机后按某个键进入作弊状态,然后按M1至M6或者单价1至单价6之类的按键,依次分别增加10%至60%的重,从而实现短斤缺两目的。

防范秘籍:注意商家在输入价格时有没有按多余的键,并要求商家重启电子秤。

如何鉴别作弊

认一认

消费前先认准秤体上是否贴有绿色的检定合格标签,同时查看标签是否在检定合格期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规定,用于贸易结算的秤必须经过强制检定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经过检定合格的秤都贴有绿色的检定合格标签,表明秤在接受检定时是合格的,该秤计量准确。

看一看

商品称重之前,消费者应该先看一看商家的电子秤上的重量显示值是否为“零”。

测一测

消费者可以用已知重量的东西放置在电子秤上,例如手机或者矿泉水等,查看电子秤显示的重量是否与放置的东西相差悬殊,如果相差悬殊就证明存在短斤缺两的嫌疑。

公平秤

目前,不少农贸市场已在出入口处、显眼位置,配备经过检定合格的公平秤,有没有短斤缺两,上秤就知道啦。

联系市场管理方

如果对计量存在任何疑问,可以先联系市场管理方进行协调解决。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