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潍坊,预制菜赛道的又一匹“黑马”?

2022-04-19 16:10:34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记者 蔚晓贤

越来越多的人相信,预制菜产业将撑起未来亿万级的市场。大量的资本涌入,无数的食品企业入局,各地政府的身影频现,大家都对吃下预制菜这块肥肉势在必得。

风口之上,群雄逐鹿,都想在预制菜天下未定之时,抢占最响亮的名号,争夺份额最大的蛋糕,吸引实力最劲的资本。群雄之中,以农业与制造业闻名的潍坊也早将目光聚焦在这一新兴产业上。

4月7日,潍坊印发《潍坊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成为全国首个率先推出预制菜产业行动指南的地级市。而在不久前,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与潍坊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全国第一个“预制菜产业名城”。有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背书,“预制菜产业名城”的含金量不言而喻。

就在各地暗自角力之时,潍坊在预制菜赛道上已迈出了战略性的步伐。人们已经习惯于,潍坊总会在不经意间成为一匹脱缰而出的“黑马”。那么,潍坊真的有能力扛起中国首个“预制菜产业名城”的大旗吗?

群雄争霸的预制菜江湖

预制菜赛道,暂时还没有出现一统江湖的力量。君位空虚,谁都想豪赌一把。

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中国预制菜相关企业已超7万家。其中,山东预制菜企业多达9246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其次为河南、江苏、广东和安徽分别有相关企业6894家、5863家、5369家和4479家。《2021中国预制菜产业指数省份排行榜》显示,我国预制菜产业指数排名前十的省份分别为广东、山东、福建、江苏、河南、河北、辽宁、浙江、安徽以及四川。

预制菜的概念由来已久,实际上,这7万多家预制菜企业中的绝大多数早在风口出现之前就已经营多年。当风口来临,这些企业顺风而起,纷纷以“争上游”的姿态抢滩预制菜产业。有人预测,预制菜产业是下一个“万亿”级蓝海市场,抢占这块潜力无限的大蛋糕,对于地方经济、产业发展百利而无一害。正因如此,稍有一些基础的地方政府便纷纷出手扶持。

3月11日,河北保定成立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联盟。3月12日,福建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成立预制菜委员会。3月25日,广东省印发《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成为我国首个省级预制菜产业政策。不过相比之下,山东潍坊的步伐迈得更早。

2021年12月30日,潍坊举行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现场交流会,会上邀请专家作了题为《中国预制菜市场产业发展报告解读》的主旨报告。巧的是,就在这场会议结束不久,预制菜概念股开始了持续十多天的暴涨,预制菜的话题也成了舆论关注的热点。

2022年初,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潍坊诸城采访时,多家预制菜企业的负责人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一点:在预制菜未来的发展上,潍坊市委、市政府表现出超强的敏锐性与前瞻性。当预制菜还未成为热点前,有关预制菜的相关会议,潍坊已先后召开不下10次。

前不久,低调务实的潍坊抢先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立足潍坊农业产业化发展优势,引领推动全国预制菜产业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建全国第一个“预制菜产业名城”。

4月7日,潍坊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潍坊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这是继广东省出台《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后,潍坊在国内地级市中率先推出的强力行动指南。《三年计划》明确了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的目标,力争到2024年初步建立预制菜产业体系,全市预制菜市场主体数量达3000家左右,预制菜全产业链规模突破3000亿元。

有目标,有计划,潍坊在预制菜争霸中逻辑清晰,出手果断。

冬奥背书的预制菜玩家

潍坊是有底气的。这份底气,已从市场的实战中不断积蓄。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产自潍坊的预制菜已在冬奥村大显身手。来自潍坊诸城的两家企业向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累计供应了近百吨的预制菜。

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表示,公司自2021年7月份与北京冬奥会餐饮服务商接洽,对接北京冬奥村和延庆冬奥村的志愿者和服务人员用餐。2021年8月份,得利斯向冬奥会筹备组提报20余种预制菜产品,经过多次产品测试及实地检验,最终确定9款预制菜产品的供应。此后,该公司按照冬奥会要求对产品进行改良并送审,冬奥会对多批次试样产品进行审核,产品全部获得审核通过。1月13日,得利斯向两个冬奥村提供首批重达15.2吨的预制菜产品;1月24日,得利斯再次向两个冬奥村提供17吨预制菜产品。产品包括牛肉馅饼、牛肉水饺、德式烤肠、香煎牛肉肠等,预制菜产品供应一直持续到3月份。

除了得利斯,另一家来自潍坊诸城的食品企业也成功拿到了冬奥会的订单。清清百福(山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品质管理部部长祝清云告诉记者,2021年11月份,企业接到冬奥会的5800箱、共计22吨的食品订单,为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及裁判员定制生产无矾小油条、牛肉大葱包、虾饺皇等9个品类13种食品。虽然生产周期只有短短的40天,但经过夜以继日地生产,通过内部、外部共计60多项检测后,2021年12月20日,清清百福生产的“潍坊味道”如期走上冬奥会餐桌。

能从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冬奥会食材供应的“幸运儿”,得利斯与清清百福代表了潍坊预制菜产业的实力。有了冬奥会的背书,潍坊的预制菜更有了睥睨天下的资本。

潍坊预制菜的县域力量

2022年的整个春天,预制菜争霸烽烟四起,多地明确要在预制菜产业中分一杯羹,但有胆量昭告天下要打造“中国预制菜产业之都”的只有4个城市。这4个城市,2个在广东,2个在山东。

广东的两座城市分别是肇庆高要、湛江。湛江是广东省的一个地级市,因水产丰富,立志要做“水产预制菜美食之都”。高要是广东肇庆市下辖的县级市,以“鱼米之乡”著称的高要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又因粤港澳预制菜产业园的落户而占尽天时地利,因此雄心勃发。

山东两座城市则均来自潍坊,分别是寿光和诸城。寿光,作为中国蔬菜之乡,寿光有无可比拟的产业优势。而诸城作为“诸城模式”的发祥地,不但已形成成熟的预制菜研发、生产、销售体系,更是孕育出得利斯、惠发这两个预制菜领域的A股上市公司。

然而,寿光和诸城还远远不是潍坊预制菜军团的全部力量。2022年3月9日,潍坊市召开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指出,当前预制菜产业正处于风口,潍坊计划用3年时间将预制菜产业培育成千亿级产业。会议结束后,潍坊市下辖的安丘市、昌邑市、诸城市、寿光市、峡山区、潍城区等县市区,都纷纷对外传递出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的信号。

安丘计划在全市发展预制菜生产基地73个、33万亩,新引进实施重点预制菜项目22个,总投资170亿元;还计划在城区以南规划建设安丘预制菜产业园区,目前已与西贝集团等22家预制菜龙头企业达成入园意向。昌邑编制了预制菜产业“七张清单”和《三年行动计划》,拟打造300亿级预制菜产业新集群,突出打造海洋渔业绿色养殖基地等6大预制菜生产基地,“叫响预制菜昌邑品牌”。峡山区计划兴建预制菜科创产业园,一块200多亩的地块已腾空,将作为产业园一期的选址。而距离产业园五六分钟车程之外,还有一块400亩地的物流园正在规划,届时将服务于预制菜产业,在优惠政策的吸引下,已有16家企业集中签约。寿光则计划突出三大产业链条,打造300亿级的产业集群,一是蔬菜预制菜,二是肉类预制菜,三是水产预制菜;围绕三大产业链条,谋划建设三个预制菜产业园,全面配套物流、仓储、包装、电商、金融等服务功能,辐射带动区域内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打造全域预制菜。

以城市分布来看,潍坊以1500多家预制菜相关企业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三,山东省第一。这1500家企业中,仅来自诸城、安丘、寿光的企业就占了近一半,来自县域的强大实力,给了潍坊争霸预制菜行业的雄厚本钱。

企业基础的优势水到渠成地转化为行业的号召力。2月22日,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潍坊诸城举行。这个由企业、高校、院所等共同建立的产业联盟描绘着山东省预制菜未来的美好蓝图,也彰显出潍坊决心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的勃勃雄心。

预制菜产业第一城的轮廓已渐清晰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支持,给在预制菜赛道上奔驰的潍坊踩了一脚油门。

“中国食协是国字号的行业协会,是全国预制菜行业的引领者和推动者。与中国食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为潍坊打造3000亿级预制菜全产业链赋能加速。”潍坊市发改委主任王富直言。

记者了解到,中国食协和潍坊市政府将重点开展四个方面的深度合作:一是共建中国预制菜产业名城,二是筹建中国预制菜交易指数服务平台,三是共建中国预制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四是筹划举办中国(潍坊)预制菜产业博览会。无论哪一项都是剑指一统预制菜江湖的大手笔。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马勇表示,中国食协将潍坊作为预制菜产业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首先看中的是潍坊雄厚的产业基础。此言不虚,“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潍坊用全国1‰的淡水、1.7‰的土地,贡献了全国7.2‰的粮食、15.7‰的蔬菜,是全国闻名的“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果园子”和“种子库”。据了解,潍坊农产品门类齐全,肉、菜、奶、蛋、果、水产供应充足。以老百姓日常消费量最大的蔬菜和肉类为例,潍坊的优势格外突出,全市猪牛羊禽肉年产量110万吨,蔬菜年产量达1200万吨,均占全省的1/7,是全国4座年产蔬菜千万吨级、年产肉百万吨级城市之一。截至目前,潍坊全市预制菜加工领域市场主体900多家,占全国近7成。

今年3月,潍坊作为环渤海地区重要节点城市、连接山东半岛和内陆地区的重要枢纽,成功入列80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此外,潍坊发达的物流业也为预制菜产业的发展提供基础优势。

在《潍坊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潍坊立下了宏大的目标:到2024年,要培育形成5家以上亿级预制菜原料基地,打造全国重要的优质预制菜原料产出基地、直供基地、交易中心。为了避免重复建设、同质竞争,潍坊市将全力打造特色化专业化承载园区。农综区核心区高标准建设全市预制菜核心产业园区;寿光、诸城、峡山等地高标准规划建设特色鲜明的预制菜专业园区。三年后,高标准建设10家以上特色预制菜专业园区,全市百亿级预制菜专业园区达到5家以上。依托得利斯、诸城外贸、惠发、乐港、新和盛、铭基中慧、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等龙头企业,实施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到2024年,培育预制菜年营业收入过5亿元企业30家以上……

毫无疑问,潍坊抢占预制菜产业高地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的轮廓已渐清晰。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