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偷“天”换“日”二师弟,难逃火眼金睛

2022-04-11 11:11: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7日凌晨,一辆载满猪肉的货车徐徐驶来,在一肉铺门外停下,司机从货车上跳了下来,正准备掀开帆布卸货时被在此等候多时的执法人员逮了个现行,果然货车上装载的是一批没有合法来源的猪肉。

偷梁换柱 伪造凭证

此前,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已做足功课,连续摸排多日锁定目标后,便在此蹲守。

当运载猪肉的货车到店卸货进行交易时,执法人员立即采取行动,对肉皮上的“两章”进行仔细核验,并要求商户提供猪肉“三证”。

“两章”即肉检合格验讫印章、动物产品检疫合格章;“三证”即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上市凭证。

商户坚称猪肉来源合法,并向执法人员提供了进货票据,但事实真如其所言吗?

执法人员通过“入市必登”系统查询发现,商户所提供的该笔交易实际发生日期为“2021年8月24日”,而商户提供的凭证标注日期为“2022年4月7日”,两个日期严重不符,该商户涉嫌伪造凭证。

image.png

(左图为实际发生日期,右图为标注日期)

无独有偶 移花接木

有人在票据上动歪脑筋,还有人在章上玩花样……但都逃不过执法人员的“火眼金睛”。

另一组执法人员在检查一商户时发现,其销售的猪肉上盖的为龙海某屠宰厂的肉检合格印章,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上的出具单位却为厦门某屠宰厂。

image.png

凭据与实物严重不符,该商户涉嫌伪造凭证 。

此次行动,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共查获1.3吨“三证不全”猪肉,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私宰肉未经有关部门检验检疫,存在食品安全的重大风险,一旦被分割后、混入正规屠宰场出厂的肉就很难分辨,这也是不法商户牟取利益最常见的方式。为持续强化民生领域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切实开展2022年“铁拳”行动,近日,海沧区市场监管局针对农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风险地区开展食品安全重点风险排查专项行动,采取定点蹲守摸排、提前科学布控、科所联动打击等方式,加大对销售私宰肉、病死猪肉、注水肉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消费者应该如何辨别私宰肉与正规猪肉呢?

一、看印章

正规猪肉都盖有动物防疫检疫部门的红色检疫验讫印章,同时有肉联厂的质检章,私宰肉则没有或者会采取模糊的处理办法。

二、看猪骨

正规猪肉因为是用机械开边,脊骨的边口平滑,锯齿细密光滑;私宰肉因用刀或普通电锯开边,脊骨开边不平滑,锯口粗糙。

三、看猪皮

正规猪肉经机器褪毛,猪皮手感光滑,而私宰肉经手工剔毛,猪皮粗糙,会留有刀痕。

四、看颜色

私宰肉一般在入市前半个小时宰杀,如果在早市上购买,猪肉会保持一定的体温,颜色看上去也较为红亮。由于私宰肉一般不用水冲洗,因而猪肉表面不光滑。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猪肉时要从正规的超市或肉品专卖店购买,还要注意是否有营业执照、销售人员健康证明;切记不要在街头巷尾那些不明身份的流动肉摊上购买。

如发现私宰肉,可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通讯员 柯炳鑫 魏清心)

(责任编辑: 加贺 )